“開學第一課”見證百名香港青年的“中醫夢”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04

  廣州中醫藥大學9月3日迎來開學典禮。今年該校報到全日制香港學生151名。開學典禮上,他們與其他千名內地學生一起,聆聽開學第一課《爭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大學生》。

  課上,廣州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張建華給新生們分享了許多英雄的事跡,其中抗擊非典英雄——醫護人員葉欣給香港新生袁志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葉欣為抗擊非典犧牲,救死扶傷的她是值得學習的榜樣。”袁志方説,“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有責任把包括中醫在內的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愛上中醫,並立志從醫,對於18歲的香港新生張彥麗來説,這個夢想的種子從中學開始就萌發了。受從醫的父親影響,張彥麗和哥哥張錚彥從小對中醫感興趣。

  2017年,她哥哥張錚彥考上了廣州中醫藥大學。當時,她與父母一起送哥哥走進校園,那塊刻着“厚德博學、精誠濟世”校訓的石頭成了她最深的記憶。她默默許下諾言:“兩年後我要跟哥哥一起上學。”

  以一名新生的身份再次來到廣州中醫藥大學,圓夢的張彥麗特別興奮。“我希望成為一位優秀的中醫師,傳承這塊瑰寶。”她説,“青年強,則國強。作為一名中國人、一個廣中醫人,我們時刻記得根在黃河、根在中國 。”

  張彥麗已經開始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活。“我想參加學校書法社團,我從小就喜歡中國歷史和中華傳統文化。”她説,中學去西安旅遊時,她還親自捏陶做兵馬俑,至今珍藏在家中。

  作為一名大三的學生,張錚彥在幫助新來的香港學生融入內地學習和生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是國際學院學生會的一員,經常會組織參觀、聯誼等迎新活動,讓新生更加了解學校、更快融入生活。接下來我們還將舉行前輩分享會、學者講座。”

  在三年的學校生活裏,張錚彥與內地學生有很多的交流。“大家都很熱情,我們在一起切磋足球,練習針灸,很有意思。”他笑着説,“接下來希望在內地實習,多積累經驗。我覺得粵港澳大灣區是很好的機會,能向全世界推廣中醫。我作為中國人,覺得很有使命感和歸屬感。”

  即將到來的傳統節日中秋節,張錚彥兄妹倆打算回港和家人團圓,“現在高鐵特別方便,一兩個小時就能回到家裏”。

  袁志方則打算和同學們一起過中秋。“我這周回香港,打算帶點月餅回來,下周和大家一起吃。”談及未來,袁志方計劃再輔修針灸、推拿,並帶着學識回港建設家鄉。

  張錚彥兄妹倆也計劃好了國慶假期的安排。除了在學校和老師同學一起慶祝以外,兩人還計劃在長假期間參加學校的研學活動,增進對內地的了解。哥哥將前往雲南,觀珍奇動植。妹妹去往上海,看都市魅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