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海人”羅彩瑚:大學生活開闊眼界 望更多香港學生到內地求學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19-09-05

“新上海人”羅彩瑚:希望更多香港學生到內地求學

  新學期來自全國各地的3000 餘名2019級本科新生,以及來自51個國家的300 餘名留學本科生走進復旦大學,開啟了夢想中的大學生活。(芊燁 攝)

  香港女生羅彩瑚,如今是一名新上海人。她從事諮詢工作。對香港土生土長的羅彩瑚而言,4年復旦大學的學習生活對其人生影響深遠。期間,她深深地愛上了上海。她説,越多地了解內地,就會有越多不一樣的感受。

  據悉,復旦大學是最早在香港地區推行通過香港會考成績面試入學的三所內地高校之一。從2006年開始,復旦大學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同步通過該渠道招生。學校確定了具備推薦資格的20到30所香港中學,實施“中學校長實名推薦”計劃。

今年,復旦大學共招收博士和碩士研究生9000 餘名,其中包括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 餘名外國留學生。(芊燁 攝)

  2010年,羅彩瑚通過香港會考經面試入學,成為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國際政治係的一名本科生。從對中國內地一無所知,到深深愛上上海,四年的求學生涯無疑“功不可沒”。

  羅彩瑚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來上海讀書前,她就對內地的一切充滿好奇。內地的經濟文化、社會生活到底是怎樣一番景象?中國的歷史人文究竟怎樣呈現在生活中、人與人的交往中?她都十分感興趣。

  四年裏,帶着心中的一個個“問號”,羅彩瑚成功融入“同學圈”,在與同窗的交往中了解內地的發展、在與同齡人的交流中了解兩地青年對不同文化的看法。從在校園的講座、社團活動中,她開始深入了解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和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

復旦大學迎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2019級研究生新生。(芊燁 攝)

  據了解,自2014年秋季學期起,復旦大學開設了針對港澳台學生的國情教育課程《中國傳統與當代發展》,同時依託書院開展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其中,專題講座的主題涉及中國歷史與傳統文化、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等,如“國學的魅力”、“香港的歷史、現狀和未來”、“一帶一路與當代中國發展”等。

  在學校組織的各類社會實踐活動中,羅彩瑚更親身體驗真實的中國社會。回憶起曾經在安徽農村學校的支教經歷,到海南、山西和陜西的考察所見,這位香港女生坦言,這些都讓她看到了真實的中國。香港是個很小的地方,大學生活則開闊了自己的眼界。

  四年後,羅彩瑚赴新加坡深造。但最終,她還是決定回到上海工作生活。羅彩瑚直言,在新加坡期間,仍然一直關注中國內地的發展。內地經濟充滿活力,快速發展,令她激動不已。如今,談起當時的決定,羅彩瑚十分自信地説,很高興做了這樣的決定。在上海的生活,每天都有新變化,身邊新鮮事兒不斷,充滿了活力。

  在羅彩瑚看來,內地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同期與她一起來上海求學的香港學生大多留下生活、發展。

  如今,這位香港“新上海人”有一個心願:希望更多的香港學生能夠來內地求學。她認為,香港學生真正地了解內地,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據悉,近幾年,復旦大學在香港地區的受關注度與社會認知度不斷提升,受到更多知名高中學生的青睞。拔萃女書院、聖保羅男女中學、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伊利沙伯中學、聖保祿學校、聖保羅書院、浸信會呂明才中學等知名高中學生陸續進入該校文史社科類、自然科學類、醫學類及法學專業學習。

  結合港澳台學生的實際情況和特點,復旦大學逐漸摸索出了一套權責明確,統分結合的港澳台學生培養和管理體制。 學校鼓勵香港學生參加書院讀書小組活動,閱讀中國傳統文化經典原著並參與討論,進一步加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和認識,提升文化認同;以清明節、端午節等傳統文化節日為契機,開展包青糰、做風箏等民族文化體驗活動,幫助香港學生從傳統節日中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

  復旦大學方面表示,將遴選更多優秀的中國歷史文化方面的課程,推薦香港學生修讀,增加他們對中國歷史文化的了解和熱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