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世界眼中的新中國)五星紅旗,為你驕傲為你自豪——港澳同胞點讚新中國70年發展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9-16

  9月7日,粵港澳大灣區職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文藝匯演在廣州中山紀念堂上演,演出由廣東省總工會、香港工會聯合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聯合主辦。圖為現場觀眾揮動五星紅旗,合唱《我和我的祖國》。(中新社 陳驥旻 攝)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年幼的時候,看到五星紅旗的機會並不多。還是小學生的他,用一根小木條做旗桿,動手做了一面小小的五星紅旗,在香港的家中升起來。“我出生在愛國愛港家庭,受父母影響很大。”陳卓禧告訴記者。

  父母留下一枚新中國成立時的紀念章,陳卓禧珍藏至今。“那時父母還是年輕人,他們特地買下這枚紀念章,可以想見當時喜悅的心情。”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五星紅旗從此在港島迎風飄揚。

  1999年,在清華大學讀書的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崔世平,將澳門城市規劃發展作為博士論文題目,相關建議後獲澳門特區政府採納。“回歸之前,澳門的經濟發展和治安情況不大理想。回歸之後,澳門居民以主人翁的心態參與建設,一心一意搞發展。”他對記者説。

  新中國的70年,是日新月異的70年,也是港澳同胞與祖國共奮進的70年。

  親身感受巨變

  陳卓禧的老家在廣東南海,年輕時他去內地交流參觀,坐在從深圳到廣州的火車上,看到窗外山川如畫,祖國建設比數年前更突飛猛進。車上廣播正放着《歌唱祖國》,明快的旋律落在陳卓禧心上,“有種很親切的回家的感覺。”

  “香港人往上數三代,很多都是從內地過來的。”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告訴記者,他的父親是歸國華僑,母親是河南開封人,自己也是在內地出生。在成長過程中多次隨家人從香港回內地探親的陳勇,目睹了祖國一日千里的變化。“每次回去都會發現,家鄉和小時候印象裏的樣子發生了很大改變,基礎設施建設如雨後春筍,很多方面的發展之前都不敢想象。”陳勇説。

  香港裕華國産百貨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國春生於1951年,有“國貨大王”之稱。60年前,他的父親受邀赴京參加國慶十周年活動,也正是在那一年,其父創立裕華國貨,寓意“富裕中華”。余國春告訴記者,父親希望把中國優質的産品通過香港銷往海外,同時開拓國家的外貿渠道和增加外匯收入。“1959年裕華剛開業的時候,只售賣幾百種商品。如今我們售賣的優質國貨已經達到數十萬種。”余國春説,“我們的國貨事業得益於祖國的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和香港回歸。我很榮幸作為見證者和參與者,親身感受巨變。”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對記者説,澳門今天的發展成績同樣得益於國家的改革開放,特別是澳門回歸祖國後,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澳門各界的同心協力下,澳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更好融入內地

  1996年,港商馮國佑將事業重心轉到內地。當時香港尚未回歸,一些港商對在內地開拓事業信心不足。馮國佑希望以親身經歷向香港同胞真實轉述內地情況,吸引更多港商到內地發展。

  隨着香港回歸祖國懷抱,越來越多港人前往內地大展身手。資深“北漂”馮國佑在2011年成立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旨在幫助港人更好地融入內地。初創時僅有三五十人的小團隊,如今擁有1300名會員,覆蓋眾多行業界別,並凸顯青年、創新、科技等特色。

  該協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委王柏榮説:“國家近年來推出了許多舉措,幫助港人融入整個發展大局中。比如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實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制度,都是很實在的利好。”

  陳卓禧介紹説,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每年約有四分之一的學生前往內地交流和實習。“很多同學到內地,不光去參觀學校、企業或景點,還會到內地同學家裏做客,並主動邀請內地同學到香港。這種雙向交流,讓學生間建立深厚的感情,香港同學對內地的了解也更深入全面。”

  陳卓禧説,在香港與內地聯繫日益緊密的今天,希望香港年輕人順應時代潮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陳勇看來,中共十八大以來,“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再度騰飛創造寶貴機遇,香港應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希望國家把各方面發展成就向香港多做介紹,讓香港能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繼續保持繁榮。”

  凸顯制度優勢

  陳勇説,香港回歸祖國後,分享到國家發展的巨大紅利,既有“一國”之利,也有“兩制”之便。香港背靠祖國,通過“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能扮演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同時希望成為“超級合夥人”和“超級參與者”。

  余國春説,國家近來宣布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這對香港來説是重大利好,有利於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香港的長遠發展及長期繁榮穩定。

  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之年。梁維特説,國家如今賦予澳門明確的定位: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這也是澳門服務國家所需,發揮自身所長的重要切入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歷史機遇。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告訴記者,粵港澳大灣區連續3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反映大灣區在國家層面受到高度重視和關注。“大灣區建設可推動‘一國兩制’新實踐,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對於澳門在新時代發展的未來,蕭志偉充滿期待和信心。

  崔世平認為,澳門在回歸前,積極培養民眾愛國情懷,累積經濟和社會基礎。回歸後,配合國家所需,發揮澳門所長,彰顯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他説,新中國成立70年來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澳門人也越來越愛國團結。“家和萬事興。國家好,澳門會更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