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裏的“笑容”——香港青年武俠咖啡廳創業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19

  近幾個月,香港經濟下滑,零售業、旅遊業和餐飲業首當其衝,“寒意”逼人。然而,在當前的困境下,仍然有不少香港年輕人堅持夢想,勇敢創業,向世人宣告香港年輕人的正能量和對香港的信心,在當下的“寒冬”裏綻放出溫暖美麗的“笑容”。

  香港武俠咖啡廳青年創業者感受“人間有情”

  在香港灣仔摩理臣山道上,一家武俠主題咖啡廳剛剛試營業一周,將於9月底正式開業。它的老闆是兩位香港年輕人,一位80後男生和一位90後女生,巧的是兩人都姓林,他們希望能把咖啡廳做成一項快樂的事業,所以將其命名為“笑林寺”。

  這是一家將西方餐飲和金庸武俠文化結合的咖啡廳,發揮了香港人的創意理念,用東方茶杯沖泡西方咖啡,這裏所有的器皿都是有特點、不重樣的茶具,包括建盞、白瓷、青花瓷等。

  店裏用金庸武俠小説裏各式武功來命名咖啡,九陰真經、九陽神功對應濃縮咖啡;大力金剛指、金剛伏魔圈、太極拳、六脈神劍等招式對應加奶咖啡;特色咖啡起名為玄冥神掌。

  這家不大的咖啡廳擺放着金庸小説供客人閱讀,室內設計中西融合,既有中國古典元素,又加入了國際感和現代感。

  林先生是位武俠迷,武俠主題也是他的提議。“香港人很崇尚武俠精神,好幾代香港人都是看着武俠小説和電視劇長大的,有武俠情結。”他説,現實生活就像武俠中的江湖,比如咖啡廳目前剛營業,客人比較少,許多家人、朋友甚至有些陌生人都會支持他們,幫他們介紹生意,讓兩位年輕人加油。

  “這就是某種意義上的‘行俠仗義’和‘拔刀相助’啊,我們感到了香港社會的‘人間有情’。”林先生笑着説。

  武俠文化為香港增添拼搏精神和家國情懷

  武俠精神在香港備受推崇,有其根植中華文化的情感基礎。在這個國際美食之都,品味舌尖上的武俠味,內中感覺別有深意。

  為金庸小説繪製漫畫和插畫的香港畫家李志清説,其實武俠小説大部分都是描寫人在困難中,面對挑戰的勇敢精神。

  “很多香港人20世紀七八十年代從內地走來,都具有拼搏精神,我父母也是這樣。”李志清説。

  “目前大環境不景氣,我們也害怕啊,不過沒有回頭路,我們會堅持下去。”林先生説,年輕人一定要勇於嘗試,不然會後悔。

  作為國際美食之都的香港,目前在用餐高峰時,過去那種排長隊等候的畫風不再;不少餐廳倒閉,員工失業。2019年第二季度香港食肆總收益為287億港元,按年下跌0.4%,經季節性調整後與上季比較,更下跌4.6%,是十年來最差的情況,更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量價齊跌的現象。

  林先生和林小姐之前是一家咖啡廳的同事,正好兩人都有創業的想法,於是就立即行動開始籌劃創業,沒想到各項工作準備就緒後,遇到了當前社會事件導致的餐飲業“大寒冬”。

  “我們每天都在想怎麼吸引顧客,怎樣做得更好,這段時間忙得夠嗆,累得回家就睡覺,沒有時間擔心未來,我們會堅持到最後一天。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到內地開店,目前先做好第一家店。”林小姐説。

  幾代港人的拼搏和勇氣成就今日香港

  林小姐是個典型的香港女孩,很有主見和想法,有着大眼睛和白皮膚的她笑起來會露出整齊潔白的牙齒。“雖然我在英國讀大學時唸經濟係,但從小的夢想是能開一家咖啡廳。”她説,人生很短暫,一定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這家店位於灣仔的黃金地帶,一年租金價格不菲,為了控製成本,他們自己擔當室內設計師,設計餐廳的風格和布局。“我們的桌椅和燈具都是從淘寶上淘的,便宜很多。辦法總比困難多,我們得到了不少朋友和陌生人的幫助,會盡最大努力去實現夢想。”林小姐説。

  近幾個月以來,香港經濟下滑,國際評級機構下調香港評級,國際營商環境受損,大家對香港的信心打折,一些人總是在唱衰香港。

  然而9月12日菲沙研究所公布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19年度報告》再次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自報告開始發布以來,香港一直保持首位。在五個評估大項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均排列首位。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説,這充分反映香港一直以來堅定地建立一個自由經濟體及提供公平營商環境的決心。

  “笑林寺”的兩位創業者只是香港很多勇敢拼搏年輕人的一個縮影,正是這樣一代代努力拼搏的香港人,不畏艱險,笑對困難,把最初的激情和創意堅持下去,才成就了今天的香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5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