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一丹獎”在港揭曉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20

  全球最大教育單項獎“一丹獎”的第三屆獲獎名單9月19日在香港公布。英國劍橋大學教授烏莎•戈斯瓦米和孟加拉國一個非政府組織創辦人法茲勒•哈桑•阿貝德憑藉與早期教育相關的成就,分別獲得“一丹教育研究獎”和“一丹教育發展獎”。

  據介紹,今年在“一丹獎”評選中獲得提名的項目遍及全球129個國家和地區,評審委員會歷時6個月選出兩名獲獎者。

  其中,劍橋大學教授戈斯瓦米致力於神經學與早期教育的關聯研究,通過認知科學研究,讓教育工作者了解大腦的功能機制,並據此制訂不同的教學策略,運用不同的技術及工具,從而幫助有讀寫障礙、學習障礙的兒童更好地學習語言。

  “一丹教育研究獎”評審小組主席安德烈亞斯•施萊歇評價,戈斯瓦米的研究在理解大腦功能和大腦發育方面取得了長足進展,對教育界産生廣泛影響。

  另一名獲獎者法茲勒在其創立的非政府組織“跨社區資源建設”中設立“游戲實驗室”等模式,提供創新性的幼兒教育,讓貧困地區兒童獲得高質量、低成本的早期教育機會。

  “一丹教育發展獎”評審小組主席多蘿西•戈登評價,法茲勒致力於發揮貧困者的潛能以助其脫貧,他的組織徹底改變了資源匱乏社區中邊緣化兒童的學習方式,真正踐行着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背後“一個都不能少”的精神。

  兩名獲獎者將於今年12月參加“2019年一丹獎頒獎典禮”,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名教育從業者、研究人員、政策制定者、商界領袖、慈善人士等一同交流意見,尋求將國際經驗用於本地實踐的道路。

  “一丹獎”由騰訊主要創始人陳一丹於2016年創立,旨在表彰及支持推動教育創新、所作貢獻具有長遠影響的個人,其願景是以教育提升人類的福祉。獲獎者將獲頒一枚純金獎牌及3000萬港元獎勵,其中一半為獎金,另一半為支持推動教育研究或項目的資金。

  陳一丹表示,希望每個國家和地區的人們都能從最好的研究和教育發展工作成果中受益,通過教育提升人類福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7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