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升起五星紅旗的香港“大同學校”創辦者後人:愛國是底線

來源: 中國新聞社          發布時間: 2019-09-20

  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之日,位於香港港島西灣街22號的“大同學校”在校內升起一面五星紅旗。這所愛國學校由周捷君、呂怡和夫婦於1946年創辦。他們的六名子女近日團聚重走學校當年的兩處舊校舍。父母是香港堅定愛國力量的一份子,六兄妹從小耳濡目染,在愛國立場上團結堅定,並認為愛國是“底線”。

  “大同學校”最初的校址因為拆遷已經失去原貌,1964年至1976年的校舍西灣河成安大樓現在已經成為居民樓。三哥周兆康告訴記者,最初遷校至成安大樓時,二樓有一半是課室,後來學校在街坊的認同和支持之下,擴建至二樓全層。鼎盛時期,“大同學校”的小一至小六學生人數超過700人,並且還增設了幼兒園。

  周兆康憶述,“大同學校”在開學禮、畢業禮、國慶日等重大日子都會舉行升旗儀式;很多教職員願意領着底薪來愛國學校教書;學校實行愛國教育和文化教育兩手抓,很多舊生結婚生子後也將自己的子女送回學校就讀。他指出,港英政府對於愛國事業一直存在打壓,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政策。縱然情況艱難,但因為港英政府當年對教育的投入相對較少,所以靠私營方式運作、自負盈虧的香港愛國學校仍有生存空間。周兆康説,到上世紀70年代情況開始轉變,政府開始辦免費教育,愛國學校出現較大困難。1976年,“大同學校”和另外兩間學校合併,至1979年結束辦學。

  關於“大同學校”的教學方法,六妹周月齡記憶猶新。現任中文教師的她記得,“大同學校”每周有兩節中國歷史課和兩節中國地理課。母親呂怡和這樣講地理課:你們知道嗎?東北平原的土地是黑黝黝的,土壤肥沃,果子又大又甜;新疆的葡萄和哈密瓜好吃,他們的坎兒井,使用地下道和地下水去灌溉。

  周月齡長大後赴黑龍江旅遊,見到那片黑黝黝的土地,感到非常高興。“原來真的是這樣。”她説,講故事的教學方式需要老師帶有感情地去教學生,學生知道這個地方,不由自主地便有了感情;而如果老師本身不愛這個國家,講課就很難有感染力。

  為親眼見識小時候地理課中提到過的中國河流,周月齡近年專程乘搭飛機、火車和汽車,從河流的源頭,到上游中游下游全部跑一趟。“我對中國大地非常地嚮往,所以就有這個想法。”周月齡説,地理課能夠讓學生潛移默化地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如果香港的小學每周有一節中國地理課,“已經是很好的開始”。

  1999年,周氏兄妹選定廣東省清遠市佛岡縣龍南鎮石聯村重建“石聯大同學校”,以延續父母畢生愛國教育事業的心願,以及支持內地的農村教育。周氏家族的故事曾被拍成微電影《大同》,由六兄妹親自參演。他們希望以此記錄和傳遞父母的大同理想和大愛精神,發揚愛國、團結、堅持的理念。五弟周兆強説,這部微電影曾經在香港做過兩場放映會,頗有教育意義,期望能夠成為愛國教育的教材。

  “我小時候很調皮,如果用口哨吹國歌,大哥二哥要打我的,因為是對國家不尊重。”周兆強表示,六兄妹在愛國立場上團結堅定,家族中第三代的年輕人目前也有人投入到宣揚“大同學校”的事宜中。“愛國,這是一個底線。”他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