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為人民——從壯闊70年看中國情懷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21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

  這是一張回答了70年的時代考卷。

  70年前,中國共産黨人從西柏坡邁開“進京趕考”的步伐。

  70年來,懷着“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一代代共産黨人帶領人民接續奮鬥。無論風雲如何變幻,人民,永遠是共和國鮮明的底色。

  這是始終不渝的信仰: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在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申紀蘭走在村裏街道上(1月22日攝)。(新華社 詹彥 攝)

  申紀蘭,一位90高齡的老人,在新中國70年歷程中被許多人所熟知,很大部分原因,是她還有另外一個“名字”——人民代表。

  從1954年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始,她參加了歷屆歷次全國人代會。

  回想起當年第一次來北京開會時的情景,老人記憶猶新。

  “那時都是羊腸小道,兩邊溝很深,連毛驢都不敢騎,怕摔下山去不成北京了。”申紀蘭拉着毛驢走了7個小時才到長治,幾經周轉,又花了4天才到北京。

  “現在是翻天覆地啊。”申紀蘭歷數起家鄉的變化:村裏路修好了,坐車1個小時就能到長治;山上種滿了樹、建起了森林公園;人均純收入近萬元、很多人家住進了兩層小樓……

  “舊社會農民被壓在社會最底層,活不成人樣。在共産黨領導下世道變了,人民當家作主了。”申紀蘭發出肺腑之言。

  人民當家作主,在中國幾千年歷史上開天闢地。

  這是始終如一的初心使命——

  98年前,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置於心中最高位置。

  70年前,人民共和國誕生前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召開並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1954年9月,1200多位各地選舉産生的全國人大代表齊聚北京,召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了新中國第一部憲法,明確宣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這是不斷探索的生動實踐——

  1998年12月23日,雖已隆冬,但在江蘇省江陰市周莊鎮孟巷村,卻涌動着一股暖意。

  一大早,全村1156名村民穿着整齊,喜氣洋洋地來到投票站,依據剛剛頒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直接選舉“村官”。

  當年,年近6旬的胡素珍拉着6歲的孫女來選舉,她高興地説:“為了子孫後代,今天要好好投這一票。”

  20年後,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決定,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再次作出修訂。

  70年來,我國不斷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參與,使廣大人民群眾反映意願的制度更加健全、形式更加多樣、渠道更加通暢。

  數據顯示,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一線工人、農民代表佔到了代表總數的15.7%,與上一屆相比提高了2.28個百分點,更多來自基層的聲音因此進入最高國家權力機關。

  這是人民至上的中國情懷——

  從事建築行業的倪梓捷,這輩子也忘不了四年前他在異國他鄉登上中國軍艦的那一刻。

  2015年初,也門安全局勢開始急劇惡化。隨着戰火蔓延,在也門的中國公民處境日益危險。倪梓捷所在的項目駐地附近,就曾在一天內連續遭受30多次炸彈襲擊。

  危急時刻,中國政府果斷作出撤僑決定。在亞丁灣、索馬里海域的中國海軍護航艦艇編隊,迅速駛向也門緊急停靠。

  “感謝祖國!關鍵時刻,才感受到人民在國家心目中的位置,危難之際,才體會到祖國是最堅實的依靠。”踏上祖國軍艦,如同踏上了祖國領土,那一刻,倪梓捷熱淚盈眶。

  “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這是始終如一的堅持:發展為了人民

在安徽金寨三合實驗學校,蘇明娟與當年的宣傳照片合影(2018年5月29日攝)。新華社發(王從啟 攝)

  小手緊握鉛筆,雙眼直視前方——蘇明娟在1991年中國希望工程宣傳照上,一雙充滿強烈求知渴望的“大眼睛”,引發了人們對失學兒童的關注。

  祖父母是文盲,父母初中畢業。而蘇明娟在“希望工程”資助下,順利完成了小學、初中、高中學業,後來又考入安徽大學,畢業後順利就業,如今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

在廣西南寧市濱湖路小學,老師和學生整理新學期教科書(8月29日攝)。(新華社 陸波岸 攝)

  70年風雨兼程,70年春華秋實。新中國成立初期,4.5億人口,80%以上是文盲,學齡兒童入學率只有20%。2018年,小學學齡兒童凈入學率達到99.95%,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到81.7%。我國用20多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上百年的義務教育普及之路,用十幾年時間實現了高等教育從大眾化向普及化的快速發展。億萬人民通過受教育實現了改變命運、完善自身、創造美好生活的願望。

  教育進步,只是我國民生成就的一個側面。從“蝸居”到“宜居”,從“吃飽”到“吃好”,從“行路難”到“一日千里”……回首70年壯麗征程,民生領域發生了令世人讚嘆的變化。

  69歲的李煥財曾是黑龍江雞西市的一名煤礦工人。一年前,他從採煤沉陷區棚戶區搬離,人生中第一次住上了樓房。

  受益於國家棚改政策,截至目前,黑龍江省雞西、七台河、雙鴨山、鶴崗四大煤城約有40萬人像李煥財一樣搬離了棚戶區。

這是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棚改安置小區青宜居社區新貌(7月30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 程敏 攝)

  通過住房保障工作,約2億困難群眾圓了“安居夢”,改善了住房條件。看得見、摸得着的變化,彰顯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教育、住房、醫療、就業、養老……民生熱點難點,就是黨和政府工作的着力點和落腳點。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着眼於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

  “鬥窮70年,1年勝千年,皇帝不管飽,還是現在好。”山西省呂梁市臨縣李家焉村高愛平用一個順口溜形容現在的新生活。

  李家焉村有30多戶人家,祖輩都住在一個山頂上。高愛平回憶説,以前的人窮得看不起病,大病小病都要靠上山挖草藥。爺爺就是挖草藥時掉下山崖摔死的,後來父親因病去世,沒活過50歲。

  2018年,他家終於脫了貧,下山搬進了新房子,獨門獨院,能洗熱水澡,能用燃氣灶。

  “現在貧困戶看病政府給兜底,在縣裏住院看病一個人一年自付不超過1000元。”高愛平覺得,這給農民帶來的改變最大。

  無邊光景一時新。保民生、惠民生,各項民生指標日新月異。

  一張世界規模最大、覆蓋率達98%、惠及超過13億人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已全面建立;

  基本養老減少“後顧之憂”,截至2018年底,全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約5.24億人,有4900多萬貧困人員直接受益;

  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增長到77歲,比70年前翻了一倍多……

  人民要求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衞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鄭重宣示,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赤誠為民的博大情懷。

  這是始終不懈的奮鬥:為了中國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輝煌凝結着奮鬥的艱辛,成就映射着時代的變遷。70年,從貧困到溫飽再到總體小康,中國人民的生活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新時代、新期待、新作為。

  站在新起點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每一個中國人的責任所在、幸福所在。

  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讓貧困地區群眾不斷得到真實惠——

貴州省劍河縣城江北岸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搬遷戶在小區裏的扶貧車間分揀食用菌(4月17日攝)。新華社發(方鵬 攝)

  “樓上安居,樓下樂業是把農民變市民的關鍵之步。”在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旺家花園社區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旺家花園社區黨支部書記羅煥楠説。為保障易地扶貧的搬遷戶有活幹,在推薦務工之外,社區還設立了公益崗位,建立了“扶貧微工廠”。

  53歲的李廷娥曾患有小兒麻痹症,如今成為“扶貧微工廠”裏的一名女工。“在老家時,只能待在家裡,守着殘疾補助和低保過日子。而在這裏,只要不懶,就會有工作。”她説。

  建設美麗中國,答好發展與民生互促共進的答卷——

  兩層樓房窗明几淨,生活設施一應俱全,庭院內蔬菜長勢喜人,屋後小河流水潺潺,遠處山巒隱約可見……

  這裏不是景區,而是江蘇省鎮江市世業鎮永茂圩一戶普通的農家小院。

  “過去我家用的是旱廁,搭兩塊板,稻草蓋一蓋,蒼蠅、蚊子多得很。後來改了水廁,但沒有化糞池和排污管道,髒水就往小河裏面流,天氣一熱味道還是不能聞。”小院主人洪家勇告訴記者。

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永茂圩自然村村民洪家勇在自家新建的廁所內洗漱(2017年11月25日攝)。新華社發(馬鎮丹 攝)

  2013年底,世業鎮開始自建排污管網,第一個完工的自然村就是永茂圩。老洪家的廁所與地下污水管網連通了,匯集的糞液進入三格化糞池,除了第三個格子的糞水直接用來澆地施肥,其餘的集中收集、處理後達標排放。

  “冬天不冷,夏天不臭”,一間廁所的變化,讓城裏的孫子孫女愛上了爺爺家的小院。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推動高質量發展,抓住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這個關鍵點,立足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實現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美麗轉身。

  過去的輝煌屬於人民,未來的征程依靠人民——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在革命年代,老百姓説,共産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人民”二字,重於千鈞。

  改革開放以來,小崗村18名農民的“紅手印”揭開了農村改革的序幕。源於人民群眾的創新創造,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是新中國發生歷史巨變的根本依靠。

  “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着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

  面向未來,中國共産黨將永遠和人民群眾共命運、心連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繼續朝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