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更便捷 聯繫更緊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一周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24

  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一周年,高鐵香港西九龍站迎來第365個日出。一年日升日落,西九龍站迎接超過1500萬人次往來香港和內地。高鐵香港段已成為香港與內地的新連接方式,越來越受到兩地民眾的歡迎。

  2018年9月23日,G5736次首班高鐵列車從香港西九龍站呼嘯出發,滿載歡呼的旅客駛往深圳。短短的26公里將香港正式接入全國高鐵網,邁進高鐵時代。

  內地直達香港的站點從44個增加到58個,工作日平均客流量近5萬人次,春節期間單日客流最高超過10.5萬人次,香港市民對高鐵出行由陌生到喜愛。廣深港高鐵車務營運總管李婉玲用“豐收的一年”來形容過去的一年。

  早在高鐵香港段通車第一個月,香港居民李俊賢便開始搭乘高鐵前往內地進行培訓工作。“真是太方便了,我每個月差不多坐高鐵兩次去廈門工作。對我們常去內地工作的香港人來説,高鐵舒適、便利又省時。”李俊賢對高鐵香港段讚不絕口。

  在高鐵開通以前,李俊賢每次去內地出差需要首先搭乘地鐵,或乘坐跨境巴士前往深圳,然後再在深圳轉乘高鐵。

  “以前真的很耗費時間,去廣州要2小時,去廈門要7小時,但現在香港到廣州不到1小時,去廈門也只要4個多小時。香港非常需要高鐵。”李俊賢説。

  西九龍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站長李長青説,西九龍站口岸一開通就迎來客流高峰,就像高鐵提速一樣快。

  西九龍站口岸開通當日,出入境人員便超過7.5萬人次。各大旅行社也早早嗅到了高鐵開通帶來的商機,推出了不少往來香港和內地的“高鐵旅遊團”。據西九龍邊檢站統計,2018年國慶黃金周期間,經西九龍站出入境的團體旅客接近10萬人次。

  2019年3月27日,西九龍站口岸開通後第186天,迎來了第1000萬名出入境旅客,正式邁入“千萬級”口岸行列。

  高鐵香港段開通後,香港國際機場與高鐵組成的“機鐵聯運”成為不少游客海外游玩歸途路線的新選擇。

  剛結束沖繩游的張女士推着行李箱行走在西九龍站內,並不時駐足欣賞站內香港旅遊宣傳片。高鐵香港段開通前,張女士大多前往深圳轉機,而這次她從沖繩坐飛機到香港,然後乘坐高鐵回湖南。“國外到香港的機票便宜,從機場到高鐵站也方便,而且我們還能在香港玩幾天。”張女士對選擇香港作為旅程的中轉站表示十分滿意。

  家住深圳的葛先生在香港攻讀工商管理碩士,每周都要搭乘高鐵來香港上課。“我和我的香港同學都達成共識,高鐵讓香港和內地更密切了。我們也希望大家能乘坐高鐵去走一走、看一看。”葛先生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