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書信中國”到數字中國——透視70年信息社會的滄桑巨變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24

  這是一份令人驚嘆的成績單——今天,我國電話用戶總規模已達17億戶,固定電話用戶比1949年增長800余倍,平均每人享受的信息基礎設施水平遠高世界平均;

  這是數字背後的滄桑巨變——從零起步,我國通信設施不斷完善,技術加速更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信息紅利惠及每一個人。

  從溝通你我到連接世界,“書信中國”到數字中國,70年信息技術的變革不斷助力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

  70年,信息變革翻天覆地

  “我國5G標準必要專利數量全球第一,商用全面鋪開。”近日國新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部長苗圩説,預計明年我國正式大規模投入建設獨立組網的5G網絡。

  也是在同一天,中國移動宣布開創5G業務運營生態,加速推動5G與各行各業深度融合。5G時代正在開啟。

  在通信領域,人們通常用“G”的變革形容信息技術帶來的跨越。從零起步,逐步實現“2G跟隨”“3G突破”,到今天“4G同步”“5G引領”,網速變化的背後是一部科技進化史,也是信息社會不斷演進的歷程。

  時光回溯。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通信基礎設施陳舊、技術落後,全國市內電話交換機總容量僅31萬門,長途聯絡主要靠書信、電報,無論通信技術還是裝備,都比發達國家落後二三十年。

  今天,一根網線架起溝通的橋梁。山區的百姓用上了快速穩定的通信網絡,持續不斷的提速降費降低交流成本……70年來信息通信的變革改變了每個人,也溫暖了每個家庭。

  工信部報告顯示,我國建成較為完備的網絡信息技術産業體系,信息化發展走在世界前列。截至2018年底,光纜線路總長度達4358萬公里,全國固定電話用戶1.8億戶,比1949年增長836倍,移動電話用戶15.7億戶,比1988年增長52.2萬倍。

  “70年不懈努力,我國躍升為世界網絡大國。”苗圩説,信息化發展顯著提高了人民群眾生活質量,為國家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提供強有力支撐。

  70年,信息內涵不斷拓展

  450萬台——第三方調研數據顯示,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貨量中,百度以3775%的同比增長,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供應商。數字的背後是中國不斷擴大的語音交互市場。有機構預測,未來人機交互方式中語音將佔30%左右。

  2000年回國創業至今,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見證了中國社會信息化跨越式發展。從文字搜索、圖像識別到人工智能,躍遷的技術不斷拓展着信息內涵,重新連接人與世界。“今天,我們正進入一個新的信息世界。”李彥宏説,百度通過開放人工智能平台,努力為全社會的高效創新賦能。

  70年來,信息技術的發展始終伴隨且助推着工業化、城鎮化的進程。從移動支付、智慧出行到智能工廠、智慧城市,科技浪潮下,“互聯網+”重新定義着方方面面。

  視覺識別、重量感應、掃碼支付……不久前,蘇寧第四代無人店在南京開業,通過信息技術實現産銷協同和智能購物。蘇寧董事長張近東認為,萬物互聯時代正在到來,智慧零售大勢所趨。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8年,我國電子商務交易額、網上零售額年均增速分別為17.8%、28.8%。

  工信部調研發現,截至2019年6月,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69.3%;開展網絡化協同、服務型製造企業比例分別達到35.3%、25.3%。

  “全球最值得關注的100家人工智能企業中,中國超過20家。”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説,信息技術加速與各領域深度融合,為我國搶抓發展機遇奠定了堅實基礎。

  70年,信息紅利不斷釋放

  線上餐廳裝修師、電子競技顧問、密室設計師……近日,美團點評聯合智聯招聘發布報告顯示,生活服務業誕生出一批“數字化”新工種。今年4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部門發布13個新職業中,絕大多數出自信息化領域。

  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于鳳霞説,數字經濟既創造了非常大的就業增量,也提高了就業的質量,成為吸納和帶動就業的新引擎。以數字化管理師為例,當前從業人員已超過70萬人。

  從冷門的技術專業到吸納就業的重要領域,70年,信息化推進與民生改善加速相融,釋放更多社會價值。

  幾十年來,我國基礎網絡設施不斷完善,努力解決了網絡覆蓋少、網速慢、資費貴三大難題,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讓信息紅利惠及全民。

  數據顯示,當前,我國用戶月均使用移動流量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與5年前相比,固定網絡和手機上網流量的資費水平降幅超90%。

  “我國人口占世界人口約1/5,4G的基站數量佔到全球4G基站數量的一半以上,平均每個人享受的信息基礎設施水平遠高於世界平均。”苗圩説,信息化已成為新動能的重要引擎,催生無數創新型應用落地開花。

  70年,信息化發展推動“書信中國”轉型為數字中國;牢牢抓住信息浪潮,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將迎來新機遇,獲得新動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