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好,港澳好,共築中國夢——港澳人士寄語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25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第十七次海外統促會會長會議近日在北京召開。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多位港澳統促會負責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祖國好,港澳好。港澳與祖國血脈相連、榮辱與共,七十載同發展、共進步,尤其回歸後,有偉大祖國作後盾,憑藉“一國兩制”優勢,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期待未來更上一層樓。

  1999年慶祝新中國成立50周年時,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統促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就來北京參加觀禮,此後基本年年不落來京參加國慶活動,今年也將現場見證慶典盛況。

  盧文端説,70年來,祖國取得了偉大成就,從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中也有香港的獨特貢獻。“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了巨大成功,尤其近些年來,香港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獲得了重大的嶄新機遇,香港年輕人從中可以找到更多創業和就業機會。

  中國統促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邱偉銘的名片上印着“共築中國夢”的字樣。他告訴記者,這段時間都會在北京,要在祖國的心臟親身感受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喜慶氣氛。

  “‘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邱偉銘説,“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港實踐22年,完全證明這個偉大構想是科學的和充滿生命力的。希望香港年輕人能回顧香港和祖國發展的脈絡,理性把握自己的人生道路。只要把個人前途與國家發展和香港優勢結合起來,努力付出,就一定會大有作為。

  對澳門地區中國統促會監事長陳健英而言,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雙喜臨門”。

  “人生能有幾個十年!幸運的是我躬逢其盛。”他回憶説,澳門以前是個小漁村,曾經寄信都要寫“通過香港”,但現在全世界都知道澳門。澳門在回歸祖國前後有着巨大反差,一個根本原因就是“一國兩制”給澳門帶來的紅利。

  陳健英十幾次參加了國慶觀禮,今年也接到了邀請,對即將見證的“盛世盛典”充滿期待。

  “澳門人要衷心維護好‘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把澳門發展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珠海橫琴自貿區等建設更好連接起來,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續搭乘祖國前進的列車。”陳健英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