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企業 保就業 紓民困 特區政府多措並舉提振香港經濟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9-25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參加公開活動時表示,面對當前香港經濟上的挑戰,特區政府十分關注中小企業及市民在疲弱經濟環境下所承受的壓力,推出了一系列“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的支持措施。多位官員也分別在網絡上發文表示,特區政府正投入大量資源,致力改善民生與促進經濟發展。

  撐企業:降成本促融資

  企業是市場經濟的主體,經濟形勢的好壞直接影響企業的運營生存。面對眾多中小企業遭遇的困境,特區政府出台多項措施為他們解困。

  在降成本方面,特區政府前不久提出對27類收費項目進行豁免,為期12個月,可以惠及海事、物流、零售、餐飲、旅遊、建造、漁農等多個行業。在土地短租、街市攤位、餐館和零售商店、貨物裝卸停泊位、漁農批發市場攤位等方面,特區政府為使用者減免了50%的租金,為期6個月。相關舉措大大減輕了中小企業和商販們的負擔。

  面對融資難、融資貴的情況,特區政府把“中小企業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以及去年推出的三項優化措施的有效期,延長至2022年6月30日。同時,特區政府還在“中小企業融資擔保計劃”下開設新的信貸擔保産品,由政府為核準的貸款提供九成的信貸擔保,協助中小企業、初創企業盡快獲得貸款。

  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特區政府共有40多個不同的基金能夠為中小企業提供資金支持,總財政承擔額達350億港元。他們將簡化這些基金的申請手續,為更多中小企業提供幫助。

  此外,特區政府還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和“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加碼,助力中小企業對外開拓商機、升級轉型。

  保就業:推項目育人才

  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日前發文表示,香港正面對雙重暴風內外夾擊的不利處境,他呼籲港人沉着應對逐漸臨近的“經濟暴風”,其中保就業是首要目標。

  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特區政府正加快推出小型工程項目,包括改善碼頭計劃、改善幫助長者維修自住物業的津貼計劃、樓宇更新大行動第二期以及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計劃。這些計劃有助於增加工作崗位,為香港市民提供新“飯碗”。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基礎設施工程是特區政府的主要開支之一,增加小型工程項目的投資有助提升香港綜合競爭力、推動經濟增長、改善民生,更可發揮“逆周期”擴張開支對經濟的提振作用。

  為了讓失業者盡快找到新工作,相關部門正籌劃推出特別培訓計劃,協助因行業不景氣而失業的人員。為了提升香港人才的競爭力,香港發展局於今年7月成立精英學院,頭兩批學員已先後於8月及9月到英國牛津大學參加課程。“基礎建設與培育項目管理人才,都是對香港未來的重要投資,特區政府會用心做好,推動香港繼續向前邁進。”陳茂波表示。

  紓民困:顧住房發津貼

  經濟不景氣直接影響了香港市民的生活。為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特區政府出台了諸多“利民紓困”的措施。

  向領取社會保障金的人士發放津貼,為幼兒園、小學、中學學生提供津貼,為電力住宅用戶提供電費補貼,為其他符合條件的低收入群體提供一次性生活津貼……日前,特區政府推出總計逾130億港元的舉措,幫香港市民護“荷包”。

  面對香港“居住難”的問題,特區政府採納扶貧委員會的建議,將對居住在“劏房”(即打隔斷的出租房)的低收入家庭加碼資助。屆時資助計劃將新增3人、4人或以上住戶這兩個級別,相應住戶可獲上限分別為11500港元及13000港元的資助,預計約有2.4萬名住戶受惠。

  在憲報刊登實施空置稅的條例草案、收回土地推行市區重建項目、為收入較低的公租房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在特區政府的推動下,一系列涉及緩解住房問題的措施正在出台並逐步實行。

  “特區政府正籌備對話平台,行政長官和司局長即將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就長期積壓的經濟、社會、民生等問題,與市民一起探討解決方法。”陳茂波説,他希望在和平、理性和互相尊重的環境下,大家集思廣益,使政府制訂更有力的政策措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