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學界代表團訪津 共話津港兩地醫衛交流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25

  香港醫學界代表團於9月23日至24日在天津訪問交流。期間,代表團一行13人與天津市衞生健康委員會、天津市醫學會進行了座談交流,並赴天津市兒童醫院、天津市南開區華苑街社區衞生服務中心等地參觀。

  在天津市兒童醫院,香港代表團在門診患兒服務中心及門診大廳參觀了解了智慧門診和自助機,並走進兒童健康管理中心和住院患兒服務中心。

  天津市兒童醫院院長劉薇向香港代表團介紹了智慧門診,就診兒童的家長在手機端即可實現分時段預約、掛號、醫療費繳付、檢查報告結果查詢,也可在醫院的自助機上辦理。

  “內地在運用科技提升醫療服務上讓我印象很深刻。”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謝鴻興説,智慧醫療可為患者就醫省去不少麻煩。

  在兒童健康管理中心,每個空間都充滿童趣,孩子們可以在豐富多彩的海洋樂園裏完成健康體檢。“年齡較小的兒童在進行檢查時,我們會播放一些童趣視頻,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保證檢查順利完成。”劉薇説。

  代表團成員鐘少石醫生在得知兒童醫院的服務涉及醫療、預防、健康管理、心理諮詢等時,他表示,該醫院提供的醫療服務很全面,涵蓋了兒童健康問題的方方面面。

  天津市兒童醫院作為三級甲等綜合性兒科醫院,服務輻射整個華北地區。香港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説:“天津的大醫院輻射範圍廣,在一些特殊疾病上的經驗較多,此次交流收穫很大。”

  此次來津交流,香港醫學界代表在座談會上,就香港醫療概覽和管制、註冊醫生的規管、麻醉培訓和婦産科醫生的培訓進行了分享。

  天津市衞生健康委副主任張富霞説,一直以來,津港兩地衞生交流非常密切,雙方在全科醫學、公共衞生、醫院管理、中醫藥等方面不斷深化交流。

  “希望香港的年輕醫生多來內地看看,將內地的先進經驗帶回香港,也將香港的經驗帶到內地。”林哲玄説,未來有機會將推薦醫學生來內地學習交流,了解內地醫療的發展,也體驗感受內地的生活。

  天津市衞生健康委醫政醫管處處長劉先奪説,這次活動的舉辦進一步加深了津港兩地在醫療方面的了解,通過交流,對天津在醫院管理、專科醫師培訓和分級診療制度建立上有很大 啟發。

  此外,代表團一行還赴天津市南開區華苑街社區衞生服務中心,參觀了香港聯合醫務集團天津華苑工作室。該中心自今年5月以來與香港聯合醫務集團展開闔作,目前共有6名香港醫生輪流進行授課培訓,並為社區百姓提供診療服務。

  據了解,為推動津港衞生交流,促進行業發展,天津市醫學會已連續兩年邀請香港醫學界代表來津,截至目前,已有近40名香港醫學界代表來天津訪問交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