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實習到聯合辦展:北京宋慶齡故居裏“看見香港青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25

  今年暑期,7名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大學、澳門大學的青年學子來到北京宋慶齡故居,參加了2019年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談到組織香港學生前來實習,香港青年聯會副主席詹勝説,通過回望宋慶齡先生生平,每位學生對國家的歷史有了進一步了解,受到了深深的感染與 啟發。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伍梓忻説,這次實習讓自己更深入了解了中國近現代歷史。在故居中擔任接待講解的工作,和以往在香港一些展覽中的講解極為不同。故居一草一木皆保存了宋慶齡先生生前的樣子,講解時更添一份親切感。希望未來能和更多香港同學分享宋慶齡先生的故事。

  來自香港教育大學的李文華説,宋慶齡先生生前一直致力於培養少年兒童,開展了“小先生”活動。自己這次的實習崗位就是負責今年“小先生”暑期校外教育的英文教材編寫與校對,對宋慶齡的了解更加深刻了,從她的故事中受益良多。實習期間,故居老師還帶大家去不同地方體驗北京的文化,學習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和建築特色。

  9月23日,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與香港青年聯會共同主辦的“三毛的樂園——宋慶齡與張樂平漫畫紀念展”在北京宋慶齡故居開幕。

  “三毛是著名漫畫家張樂平在抗戰時期創造的漫畫形象,他大腦袋、翹鼻子,長着三根標誌性額發,形象鮮明,陪伴了幾代人的成長。”詹勝説,三毛飽受苦難卻始終樂觀堅強的精神深受人們喜愛。

  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於群介紹,1949年春,在新中國成立前夕,宋慶齡先生得到張樂平的支持,在上海舉辦“三毛樂園會”,展出數十張三毛水彩漫畫,並通過拍賣向海內外籌集善款,救濟流浪兒童。

  張樂平之子張慰軍説,當年為救濟貧困孩子,父親響應號召,在短短一個月裏趕畫了30幅彩色三毛生活畫,提供展出義賣。畫作一出,搶售一空,成為文化界人士迎接新中國曙光的一件盛事。如今70年過去,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少年兒童的命運也完全翻轉了。

  於群表示,希望通過這一展覽增強包括港澳台青少年在內的新一代中國青少年對中華文化、中華民族和偉大祖國的認同。

  詹勝則表示,本次展覽旨在以紀念宋慶齡和張樂平為中國兒童做出的貢獻,希望更多香港青少年能從歷史中獲得啟迪。

  “這樣的文化活動在香港還不夠多,我們希望把這個展覽落地香港,將作品中滲透的愛國情懷在當代傳承發揚下去。”詹勝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