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為公謀大同——從壯闊70年看中國貢獻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25

  “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

  新中國成立之初的雄心壯志,貫穿於這個國家波瀾壯闊的奮鬥歷程。

  70年來,伴隨着歷史性跨越,中國與世界關係發生深刻變化,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在新的時空坐標裏,一個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大國,展現出更加寬廣的胸襟與深厚的情懷——

  “中國人民不僅要自己過上好日子,還追求天下大同。”

  道路——中國探索,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自從引進中國雜交水稻,我就一直在種,從此再沒餓過肚子。”

  距離北京萬里之遙的馬達加斯加,55歲的稻農拉奈弗馬納納喬治談起不堪回首的苦楚經歷,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信心。來自中國的雜交水稻,已成為該國的貨幣圖案。

  多年來,由於引入中國水稻種子和先進技術,非洲飢餓問題得以大大緩解。5月7日,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非洲分中心在馬達加斯加揭牌,雙方合作進一步提升。

  吃飯問題,曾經是擺在新生的人民共和國面前的一道難題。當時甚至有人斷言,新中國“任何一屆政府都無法解決”。

  70年斗轉星移。如今,中國不僅解決了近14億人的溫飽問題,減少了8.5億貧困人口、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還累計向近17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4000多億元人民幣援助。

  世界銀行評價,中國減貧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之一”。聯合國糧農組織前總幹事達席爾瓦也感慨:“那些聲稱中國不能養活自己的預言宣告破産。”

  70年間,從填不飽肚子,到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養活世界近20%的人口;從一窮二白、百廢待興,到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連年居首……時光記錄着中國的強國之路,也見證着不斷增長的中國貢獻。

  “中國的變化非常驚人。”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談起歷次訪華見聞時説,“這種進步一直在持續。”

  從建成全世界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到科技創新和重大工程捷報頻傳;從擁有過億市場主體,到建成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任憑國際風雲變幻,中國集中精力發展自己,在諸多領域交出優異答卷。

  這背後是樸素的東方邏輯:“中國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了,對世界而言就是貢獻。”

  中國以自身發展造福世界,也引發人們思考:70年間,究竟是什麼,讓一個曾經面臨“被開除球籍”危險的國家,變成全球矚目的焦點?

  2017年12月初,北京。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來自全球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許多代表達成共識:找到並堅持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奇蹟”的根本所在。

  “中國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新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説。

  因為中國,世界悄然巨變。

  8月,原德國統一社會黨總書記克倫茨再次來到北京,帶來了自己的新著——《我看中國新時代》。30年前,他曾率團訪華,參加新中國成立40周年慶祝活動。

  “曾經我認為,世界社會主義的歷史因為蘇聯崩潰和歐洲社會主義淪亡而終結。”30年間,克倫茨以獨特視角近距離觀察中國,“現在,中國的成功給了社會主義新的鼓舞。”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認為,中國的成功探索,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給出了“一種西方之外的選擇”。“儘管中國既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但這一選擇的存在本身具有全球意義。”

  機遇——中國開放,向世界提供共享發展成果的廣闊平台

  中美經貿摩擦一年多,一份調查“出人預料”——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8月發布報告顯示:97%的受訪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盈利,中國仍然是大多數受訪企業優先考慮的市場。

  亂雲飛渡中,外資企業投出的信任票,更加凸顯中國市場的無限商機和巨大吸引力。外界清晰感受到中國敞開大門、擁抱世界的決心和恒心。

  從設立深圳、珠海、汕頭、廈門等4個經濟特區,到打造18個自貿試驗區;從誕生第一部外資法律,到出台外商投資法實現“外資三法”合一;從降低進口關稅,到一再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中國開放的腳步從未停歇。

  “面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的全球貿易體系,中國更高水平的開放承諾讓我們倍受鼓舞。”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高樂説,改革開放帶來中國和世界的雙贏,全球很多公司從中受益。

  今日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機遇之國”——全方位的對外開放、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每年上億人次的出境旅遊……遍地都是蓬勃的生機,處處充滿合作的潛力。

  這是一份“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的成績單——

  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6年來,已有136個國家、30個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195份合作文件。

  諸多“第一”,彰顯“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本質:東部非洲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馬爾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製造業,哈薩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

  自立立人,自達達人。中國的發展得益於世界,也始終不忘回饋世界。“一個穩定、開放、繁榮的中國將始終是世界未來發展的機遇。”

  一個多月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展會已吸引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報名,雖已兩次擴大展覽面積,仍“一位難求”。

  “世界需要中國,全球經濟增長離不開中國的持續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總裁拉加德如此評價。

  重信守諾,説到做到。歷經歲月洗禮和風雨考驗,人們感受到的是中國氣度和中國風範。

  1953年,西方對新中國實行貿易封鎖之時,時任倫敦出口公司董事長的傑克佩裏,帶領一批英國工商界人士來華開啟貿易商談,被譽為“破冰者”。

  “我父親相信中國將在世界舞台上越來越重要,我也相信。”憶及往事,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感慨道。

  因為“相信”,所以選擇。跨越幾十年,父子兩代人,講述着遙相呼應的中國故事。

  力量——中國責任,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中國迎來‘國慶外交季’!”

  進入9月,媒體敏感捕捉到中國掀起的一輪“秋季外交”高潮。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華,中菲成立油氣合作政府間聯合指導委員會和企業間工作組;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雙方發出捍衛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信號;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首次訪華,中哈決定發展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殊不知,近些年,類似這樣的繁忙場景在中國外交舞台上已是常態。

  德不孤,必有鄰。70年來,從提出“一邊倒”外交方針,到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截至9月21日,中國已同179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朋友圈”的不斷擴大,折射出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

  負責任,講道義,有擔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有感而發: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最重要支柱,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賴的重要力量。

  在動蕩不安的世界,匯聚維護和平的力量——

  中國成為聯合國維和攤款第二大出資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截至2018年12月,中國軍隊已累計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9萬餘人次。

  在朝核、敘利亞、伊核等熱點問題上,中國積極貢獻東方智慧,勸和促談,維護正義。

  在危機不斷的世界,匯聚攻堅克難的力量——

  世人不會忘記,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是中國堅持人民幣不貶值,支持鄰國渡過難關;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是中國積極促進全球經濟治理變革,以自身經濟率先企穩、增長,為全球經濟復蘇作出巨大貢獻;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來勢洶洶之際,是中國明確宣示“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為世界注入強大信心。

  在發展失衡的世界,匯聚共同繁榮的力量——

  “我們是兄弟、是姐妹、是忠實的全天候朋友。”回憶起中讚、中非在困難時期的相互支持,95歲的贊比亞開國總統卡翁達飽含深情。

  從“自由之路”坦讚鐵路,到東非第一條現代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從“十大合作計劃”,到“八大行動”……歲月流逝,中非友誼歷久彌堅。

  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出資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向發展中國家提供“6個100”項目支持……中國在聯合國一次次把寶貴的一票投給發展中國家。

  從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走和平發展道路;從建設和諧世界,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70年來,中國理念不斷延伸,其深層次的民族積澱充分表明: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從各方面來看,中國的騰飛對中國本身乃至全世界都帶來了巨大好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説,必須容納一個更有影響力的、日益強大的中國,阻擋中國崛起既不可能也不明智。

  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是中國作為一個國際社會負責任大國的鄭重宣示。

  前景——中國胸懷,引領各方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夜幕降臨,孟加拉國帕德瑪巴瑞村燈光點點。

  2018年,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項目資金支持下,帕德瑪巴瑞村結束了自1971年以來一直沒有通電的歷史。這個項目惠及孟加拉國1250萬農村人口。

  點亮燈光,也點亮了希望和未來。

  亞投行是由中國倡建、專注基礎設施建設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7月13日,隨着貝寧、吉布提、盧旺達加入,這個成立僅三年多的組織,成員總數上升到100個。

  環顧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國際形勢加速演變。單邊主義、霸凌行徑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6月,世界銀行發布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2.6%。

  “一升一降”,反映出希望與隱憂並存的世界現實,也凸顯中國方案的亮色。

  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和“人類向何處去”的未來之問,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

  從亞投行到“一帶一路”,中國倡議、中國方案追求發展的最大公約數,也讓中國未來與世界未來緊緊相連。

  “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繫於各國人民的抉擇。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一個個因中國改變生活、改變命運的故事,生動鮮活——

  在肯尼亞,大學畢業的萬吉庫被承建蒙內鐵路的中國企業錄用,贏得了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在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工人伊利奇,津津樂道講起中國河鋼集團“救活一座廠、帶動一座城”的故事;在阿富汗,中國醫生的精湛醫術,讓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小男孩比拉爾又能奔跑在心愛的球場……

  一個個順應潮流、引領未來的中國理念,標注着鮮明的時代印記——

  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正確義利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觀……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世界和人類作出的貢獻,不僅在於創造了多少物質,還在於提出了什麼理念。”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這樣表達對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讚賞。

  西班牙《阿貝賽報》刊文呼籲“了解中國”,因為“中國是世界變化和未來的關鍵”。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撫今追昔,人們不能不感慨萬千——

  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世界之中國。

  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果貢獻世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