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與大國外交70年”系列主題活動在港舉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26

  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一帶一路與大國外交70年”系列主題活動9月25日在香港饒宗頤文化館舉行。活動通過高峰論壇和圖片展等,介紹新中國成立以來在外交領域取得的矚目成就,重點呈現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與周邊諸國不斷構建合作共贏、互利互惠的良好關係。

  系列主題活動由香港聯合出版集團、世界知識出版社、新華社《環球》雜誌社聯袂舉辦,主要包括“一帶一路與大國外交70年”高峰論壇、“一帶一路與中國邊境城市”主題圖片展等。

  香港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致辭表示,70年大國外交,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合作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有效對接,更高層次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香港也將由超級聯繫人轉向更加積極的參與者、促成者、推廣者。

  “一帶一路與大國外交70年”高峰論壇邀請中國前駐外大使、知名國際關係學者和研究專家,以權威專業的角度,全面客觀地介紹中國外交70年來的發展成就,並共同展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前景與未來。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蘊嶺表示,新中國成立後,開啟了國家重建和周邊關係與秩序的重建進程,堅持協商、談判和平解決分歧和爭端的基本原則,積極參與和推動周邊區域合作。在新時代,中國需要新思維、新戰略,把周邊作為整體區域來謀劃,建設互聯互通大區域,也需要以創新方式與其他國家推進共識,增進互信。

  中國前駐土庫曼斯坦、白俄羅斯大使魯桂成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同世界各國開展互利合作的國際平台,外交處於這一國際平台的前沿。為中國與世界各國之間的互利合作牽線搭橋,排憂解難,做好服務,是中國外交官的神聖職責。

  “一帶一路與中國邊境城市”主題圖片展精心選取了內蒙古二連浩特、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則、雲南西雙版納等12座中國邊境城市的100多幅圖片,展示中國邊境風光,以及中國與周邊鄰國不斷開拓和睦發展、互惠互利的外交新局面。

  該主題圖片展在饒宗頤文化館藝術館舉行,展期為9月24日至10月2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