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中國人就業從以農為主躍升為二三産業為主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26

  從新中國成立之初大多數勞動者以農為主,到2018年第二、三産業就業人員佔比超七成,服務業佔主導的現代就業模式逐步形成,並日漸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既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又是社會穩定的“壓艙石”。

  70年,就業規模不斷擴大。新中國成立初期,全國就業人數僅為1.8億人;到2018年底,全國就業人數翻了兩番,超過7.7億人,彰顯了中國就業領域取得的不俗成就。

  70年,就業結構逐步改善。2018年,第二、三産業就業人員佔比分別為27.6%和46.3%,比1952年末分別提高20.2個和37.2個百分點。

  70年,就業觀念開放靈活。從分配就業到雙向選擇;從統包統配,城鄉分割到更高質量和更加充分就業;從謀求穩定就業到在創業的天地裏自由奔跑——人們的就業觀念越來越開放、靈活。就業的變遷折射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如今,就業不再僅僅為了吃飽穿暖有錢花,人們有了更多的就業選擇,也有了更多放飛和實現夢想的機會。

  2018年,中國交出了令世人驚嘆的就業成績單:城鎮新增就業人口1361萬人;每小時誕生約750戶企業,創造超過1500個就業崗位。

  今年,我國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先後出台實施減稅降費、援企穩崗、職業培訓、高職擴招等多項穩就業政策措施,通過以創業帶動就業、加快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推動已出台政策落地生效、建立健全就業形勢監測分析機制等,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1至7月,城鎮新增就業867萬人。

  “就業穩、收入增,老百姓安居樂業,經濟體系才能穩健可持續。”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