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就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審議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發表聲明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26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9月26日就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審議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發表聲明,聲明如下:

  9月25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執意審議通過少數議員鼓噪的“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打着“人權”、“民主”的幌子,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對此予以強烈譴責、表示堅決反對。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規定實行高度自治。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全面有效實施,香港同胞當家作主,依照憲法、基本法以及特別行政區本地法律享有廣泛的自由和民主權利。

  當前香港圍繞修改《逃犯條例》出現的事態已完全變質。香港一些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肆意破壞公共秩序,毀壞公共設施、暴力襲擊警察,到處大搞打砸燒,踐踏了道德底線,突破了法治底線,挑戰了“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美國國會一些議員無視這些人的惡劣行徑,執意推動兩院外委會審議通過上述法案,公然為這些激進暴力分子和分裂勢力撐腰打氣,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充分暴露了美國會一些人搞亂香港、牽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香港的繁榮穩定有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共同守護,任何人、任何外部勢力都不要妄圖以施壓改變香港的未來,任何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的行徑,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註定要失敗。

  我們奉勸一些長期對華懷有偏見的美國議員正視事實,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推動審議有關涉港法案,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的做法,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合作的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