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熱情參與國慶活動——抒家國情懷 護“一國兩制”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9-27

國慶節將至,香港街頭懸挂國旗,張貼國慶標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圖為在香港告士打道上拍攝的國旗與國慶標語。(新華社 盧 燁 攝)

  9月26日,全國首個“926工匠日”暨首屆杭州職工文化節舉行閉幕式,並公布30名第三屆“杭州工匠”。圖為在全國首個“926工匠日”暨杭州工匠作品展示會上,知味觀面點師嚴小華製作中式面點。(趙 強 攝)

  踏入9月下旬,香港慶祝國慶活動密集展開。在港九新界,許多建築物上飄揚着國旗,更多聚會場合增加了奏唱國歌的程序,不少人特地從外地趕回參加盛事。儘管市面仍不平靜,眾多愛國愛港人士排除干擾,無懼風雨參與國慶活動。社團領袖、社會賢達、街坊大眾等一起呼喊“祖國生日快樂”,共同抒發家國情懷,表達國家強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心願。

  9月24日中午,數百位市民來到金鍾太古廣場“快閃”,他們展示“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大橫幅,用手機顯示國旗照片,高唱國歌,並呼喊“中國香港加油”“撐警察、反暴力”等口號。從事金融行業的陳先生説:“有國才有家。之前看到有市民因為唱國歌被打,我非常氣憤。今天我們唱響國歌,就是要讓世界知道香港市民對祖國的熱愛。”有一些戴口罩的人到場挑釁並喊口號,愛國市民齊聲要求“摘口罩!”這些人知難退去。

  “國富民殷,盛世承平。”香港潮屬各界9月25日在各大報章刊登整版廣告。大慶將至,香港潮汕鄉親熱情高漲,不甘人後參與活動,其國慶籌委會委員就達1300多人。

  9月23日,香港特區政府為國慶特設的專題網站開始運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前言中表示,期望國慶活動有助市民加深認識祖國振興之不凡歷程,更加珍視共同的文化傳承,攜手同心共奔美好前程。她表示:“作為中國人,我們對國家成就引以為傲。”

  恒大香港總部樓頂,有一面高10米、長110米的巨幅LED屏,入夜,交替顯示五星紅旗與國慶標語,成為維多利亞港一道絢麗的風景。

  正在重建的中環和記大廈重新挂出“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的大橫幅,該處原先懸挂的國慶橫幅9月15日被暴力示威者破壞並焚燬。

  屬會會員人數達42萬名的香港工會聯合會近日舉辦國慶酒會。除了唱國歌和《歌唱祖國》,幾百位在場人士還唱起了《團結就是力量》,為祖國加油,為香港加油。會長吳秋北説,工聯會會徽上的五角星、山海和齒輪設計,象徵着工聯會、香港工人與祖國血肉相連。工聯會見證並參與了國家建設和香港發展。

  在培僑中學,解放軍駐港部隊儀仗隊示範了一場升旗禮,1000 餘名師生們整齊地站立在操場上唱國歌,認真觀看官兵們的規範動作。據香港升旗隊總會主席周世耀介紹,該會在今年國慶前後組織100所香港中小學舉行升國旗儀式。

  香港東莞政協委員聯誼會舉行的國慶晚會,有近700人參加,場面熱烈。香港東莞社團總會主席朱李月華説,近期香港暴力示威活動嚴重衝擊法治,挑戰“一國兩制”,這只會把香港推入深淵,她表示堅決支持特區政府、警方嚴正執法及展開對話、解決紛爭,早日恢復秩序,讓香港重新步入正軌。

  在荃灣各界國慶聯歡晚會上,籌委會執行主席鄺震凌説,70年來國家與人民憑着堅毅不屈的精神,闖過一道又一道難關,走上繁榮富強的道路。荃灣是發展迅速的新市鎮,區內居民向來和諧共處,長幼互相關懷,充滿人情味。但近來我們的社區出現一些衝突事件,影響居民日常生活。我們期望停止暴力,通過坦誠的對話與溝通化解矛盾,讓社會恢復秩序。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的午餐酒會上,近500人一同為祖國祝福。會長吳宏斌表示,廠商會創會以來,見證了國家經濟騰飛的奇蹟,引領業界參與國家建設,從不缺位。面對愈趨複雜的環球經濟挑戰,祖國始終是香港最有力的後盾。

  香港五邑同鄉聯歡大會筵開70席,800名鄉親及各界友好聚首同慶,還邀請藝術團演出,場面熱鬧。活動籌委會主席黃英豪説:“香港近期遇上重重阻礙,大家應當團結一心,互助互勉,堅定信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香港宗教界近日隆重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會,多位宗教領袖致賀辭。他們談得最多的是國家與香港命運與共,利益同係。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大和尚説,當前香港面對挑戰及困阻,衷心希望大家能以港人的整體福祉為目標,一同以理性尋求出路,重建和諧安居的社會。

  和氣致祥,同心行遠。9月24日在香港工商界婦女國慶活動中,籌委會主任委員蔡關穎琴深情地表示,我們中國人非常重視家和萬事興,“希望大家積極宣揚和引導孩子‘愛國家、愛香港’的重要觀念,並把影響力擴大到家庭、鄰舍及整體社會上,為香港增加正能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