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兩重點項目建設啟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27

  在9月26日舉行的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重點項目建設動員會上,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項目、中國科學院明珠科學園首批項目在廣州南沙正式啟動建設。

  在當天的活動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將為穗港兩地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開創新局面,培育具有創新能力的國際化高端人才,通過彼此交流,共享科研設施,深化兩地在教學、研究、科技成果轉化以及學生交流等多方面的合作,為兩地提供高水平的教育和科研支撐。

  她還表示,中國科學院明珠科學園將匯聚研發資源和各領域的傑出人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香港特區政府將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支持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和科技創新合作,攜手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説,舉行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重點項目建設動員會,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廣東願與港澳一道,扎實抓好重大合作平台建設,進一步深化各領域更緊密合作,共同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據介紹,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項目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以來獲批的首個具有法人資格的內地與香港合作辦學機構,將在數據科學、機器人與自動系統、生物醫藥及生物醫學工程、先進材料、智能製造及人工智能等交叉學科領域培育人才,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教學産研合作,推動大灣區科技創新、産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中國科學院明珠科學園是中國科學院與廣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的科教融合新城,本次動工項目包括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廣東空天科技研究院、廣東智能無人系統研究院、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廣州分院、中國科學院大學廣州學院等5個項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