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資格互認來了!首批港澳導游及領隊獲頒珠海橫琴新區專用導游證

來源: 金羊網          發布時間: 2019-09-27

  9月25日,60名港澳導游及領隊經過兩天的培訓認證,獲得首批“橫琴新區專用導游證”。在頒證儀式上,來自澳門的導游告訴記者:“幾天后,就是‘十一黃金周’了,我們將在橫琴新區開始執業,共慶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通過認證給予3000元補貼

  帶團導游還可申請萬元獎勵

  據悉,9月10日,廣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文化旅遊廳聯合印發的《香港、港澳導游及領隊在珠海市橫琴新區執業實施方案(試行)》(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從申請人、申請條件、辦理材料、辦理流程和執業管理等5個方面做出了規定,引導和規範港澳門導游及領隊到橫琴新區換證便利執業。此次培訓及發證系列活動就是對《實施方案》的貫徹落實。

  記者了解到,《實施方案》切準粵港澳三地發展需求,激勵機制成效顯著。《實施方案》中規定:“對認證合格並取得橫琴新區專用導游證的香港、澳門導游及領隊一次性獎勵3000元(人民幣,下同);對持橫琴新區專用導游證在橫琴執業的香港、澳門導游及領隊當年度帶團滿30天、滿45天且沒有違法違規行為的,分別一次性獎勵2萬元和3萬元”。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2萬元和3萬元的獎勵,每年度均可提出申請,當年度符合條件的,每年度均可獲得獎勵。

  15天落地實施

  1500餘人申請報名

  從《實施方案》印發之日起,橫琴新區僅用了短短15天,便完成了報名、審核、培訓、認證、發證等一系列工作。

  培訓內容主要根據內地導游資格證與港澳資格考試內容差異設置,包括“政策與法規、導游基礎知識、橫琴新區概況及主要旅遊景區景點講解、導游應變能力、兩地導游服務對比與交流等”,並規定“橫琴實訓不少於8小時”、“認證形式以現場測試為主”,既有利於培養港澳導游及領隊執業實踐能力,亦有助於增進港澳導游及領隊對橫琴乃至內地的了解。

  記者了解到,自發布報名通知以來,香港、澳門導游及領隊報名踴躍,9月19日首批報名截止,橫琴新區管委會共收到1534份申請表,首批獲得專用導游證的60名港澳導游則成為其中的幸運兒。港澳旅遊業界一致認為政策的出台有助於激勵和促進三地旅遊業的跨區域合作與互動。

  據了解,接下來,橫琴新區管委會還將結合報名人數和實際需求,分批分期開展培訓認證發證,讓更多港澳導游及領隊到橫琴便利執業。

  “此次出台《實施方案》僅僅是個開始。”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副廳長楊紅山向記者透露:近期,省人社廳還將以《實施方案》的成功經驗為示範,以點帶面,從制度上推動醫師、教師、律師、建築規劃師、專利代理師、註冊會計師等多個行業的港澳專業人才在大灣區內地便利化執業,逐步實現粵港澳大灣區人才要素的自由流動和創新人才資源的深度融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