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今邁步從頭越——從壯闊70年看中國未來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29

  七十載輝煌,今朝細數;五千年夢想,明日可期。

  一張張恍如隔世的照片、一段段刻骨銘心的回憶,承載着一個國家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記錄了改寫億萬人民命運和影響世界的偉大奇蹟。

  一組組令人驚嘆的數據、一聲聲真摯動人的祝福,展現出一個民族繁榮昌盛、繼往開來的光明前景,昭示了實現偉大復興夢想的美好未來。

  重整行裝再出發,而今邁步從頭越。

  從歷史看未來——站上新起點、新方位,中國闊步走在民族復興征程上

  9月的北京,秋風送爽,北京展覽館內人流如織。

  這座建立於1954年的北京第一座大型綜合性展覽館,再次見證歷史的滄桑巨變。“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此舉辦。

  從1949年到2019年,沿着時光隧道,跟隨歷史年輪,每一位參觀者全方位回顧和感知了共和國走過的光輝歷程。

  網上,億萬中國人同樣心潮澎湃。

  由新華社聯合知乎發起的“你好中國·問答70年”,已獲得4.8億人次網友參與、2.6萬餘個回答。人們在字裏行間回首歷史、展望未來。

  一名網友説,祖父給地主放羊一輩子不識字,生活範圍是村子周圍三十里;父親高中畢業回村小學教書,生活範圍是鎮子方圓百里;自己一個山區農村娃,怎麼到北京做科研來了呢?

  一個普通家庭的變化,折射出中國的飛速發展。

  70年,GDP增長超過170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近60倍,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歲……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

  回首歷史,從未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這奇蹟,源於一個先進的政黨——

  70年風雨砥礪,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闖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路好路,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飛躍。

  這奇蹟,源於一條正確的道路——

  70年篳路藍縷,一個真理更加清晰: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這奇蹟,源於不懈奮鬥的人民——

  70年春華秋實,中國人民以勤勞勇敢、堅韌不拔的品質克服各種困難挑戰,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蹟。

  只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準。

  “你夢想中未來的中國是怎樣的?”

  很多人都不知道,86年前,《東方雜誌》就向全國讀者徵集過這一問題的答案。包括老舍、冰心、徐悲鴻、茅盾等在內的100多人抒發了自己關於中國的願景。

  葉聖陶寫道:“個個人有飯吃,個個人有工作做。”巴金寫道:“在眾人的幸福中求得自己的幸福,不掠奪,也不被人掠奪。”

  今天,我們可以告慰先輩:這盛世如您所願。

  從目標看未來——直面新挑戰、新機遇,中國依然大有可為

  9月,俄羅斯雅羅斯拉伕爾州已經下雪,一個工廠正在火熱建設。

  這是中國企業濰柴的合資工廠,年底將完成設備調試啟動生産。公司董事長譚旭光説,與新中國幾乎同歲的濰柴遠不到松懈的時候,正在深化改革、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星辰大海的征途,必將風雨兼程。一個企業如此,一個國家同樣如此。

  經歷70年的快速發展,“中國號”巨輪駛入新的廣闊天地。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在這裏匯聚,夢想和現實在這裏轉承,但矛盾與問題同樣在這裏接續。

  環顧世界——

  國際科技與産業變革孕育新突破,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正在顛覆舊知的版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正經歷大變局。

  放眼中國——

  經濟長期高速增長,也同時帶來深層次矛盾不斷積聚,人口紅利減弱,制度紅利、技術紅利亟待挖掘,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成為社會主要矛盾。

  既面臨着更為複雜艱巨的挑戰,也處於百年不遇的大變局。新起點上的中國,如何實現新的奮鬥目標?

  ——從變化中抓機遇,今日中國更有活力。

  1個月前,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獲批新一批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

  這家螞蟻金服、小米手機背後的人臉識別技術公司,三位創始人都來自清華大學的“姚班”,平均年齡只有30齣頭。

  “我們要和世界同時起步,甚至先走一步。”“姚班”首席教授、世界著名計算機學家姚期智説。

  今天,技術迭代的速度遠超過去任何一個時期。物聯網、大數據、超級計算、無人駕駛、移動支付……抓住新一輪科技變革和産業變革的機遇,我國正在很多領域實現彎道超車。

  ——從挑戰中抓機遇,今日中國更有韌性。

  在浙江一家出口企業負責人看來,外部環境不確定,可能會讓附加值低的産品丟失市場,但全力提升競爭力,就可以不為之所左右。

  在克服困難中發展壯大,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這是很多企業實實在在的努力,也是當下中國的真實寫照。

  70年發展為今天積累了豐厚基礎,儘管前行路上還會遭遇新阻力,但下決心深化改革,主動作為、化危為機,中國前進的步伐更有力,發展空間更寬廣。

  ——從期待中抓機遇,今日中國更顯暖色。

  內蒙古庫布其6000多平方公里上演的一場“沙漠奇蹟”,創造生態財富5000多億元,帶動10.2萬名沙區農牧民脫貧致富。

  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相互滋養,實現了百姓期盼,也找到了新的增長點。

  今天,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內需市場,全球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

  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大力度保障養老、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務,打贏脫貧攻堅戰……在滿足人民新期待中,中國正拓寬發展路徑,擦亮經濟底色。

  從世界看未來——開啟新征程、新奮鬥,中國將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2019年,中國科幻火了。

  小説《三體》,在日本發售一周加印10次;電影《流浪地球》,在北美廣受好評。

  作為描繪和探索人類未來命運的載體,中國科幻走紅,讓世界看到中國未來的影響力。

  “國運盛,文運盛。這一點對於科幻文學是極其準確的。”作家劉慈欣感慨地説。

  短短70年,中國從瀕臨被“開除球籍”變身為“最具未來感的國家”,或許本身就是一部超越想象的“科幻大片”。

  輝煌和奇蹟既在中國歷史上寫下奪目的一頁,更為未來開啟了新的篇章。

  ——堅持“中國道路”,繼續寫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文章。

  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黨中央、國務院下發意見,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9月17日,深圳部署“五個率先”重點任務,全面開啟新征程。

  “這一重大部署,是要求深圳瞄準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城市範例的目標,用生動精彩的實踐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和競爭力。”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

  無論風雲變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堅持改革開放不松勁,就能不斷破解矛盾和問題,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挑戰。

  ——共築“中國夢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鬥。

  放眼神州大地,近14億人向着未來奮力前行,這是當代中國最為壯闊的圖景,也是實現偉大夢想的持久力量。

  清晨,快遞員趙開成已奔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深夜,貴州鄉鎮幹部劉勝珍仍在扶貧工作站忙碌;賽場上,中國國家女子排球隊隊長朱婷和隊友們為祖國榮譽連日鏖戰;烈日下,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爭分奪秒測試5G前沿技術;稻田中,90歲高齡的“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躬身查看秧苗……

  偉大事業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持續奮鬥。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這裏的人民更加渴望過上夢想生活,也將更加奮勇拼搏。

  ——推進“中國貢獻”,在擴大開放中與世界共享美好未來。

  一顆種子的力量有多大?得益於中國的幫助,巴基斯坦實現水稻畝産量翻倍,並首次向第三方國家——菲律賓出口50噸本地雜交水稻種子。

  一本書的價值有多大?2018年,《中國道路》系列叢書被列入大英圖書館館藏,與館內全球數千年的文化經典交相輝映。

  用中國技術、中國智慧,讓更多人吃飽飯、更多國家發展好,這不僅是“達則兼濟天下”的樸素情懷,更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

  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中國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之門。

  從“一帶一路”到進口博覽會,從絲路基金到亞投行,中國願意同世界分享新時代的發展機遇,向世界釋放更多紅利,為人類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北京,天安門。紅旗招展、裝扮一新。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將在這裏隆重舉行。

  這座近600年的城樓見證了中華民族的屈辱與覺醒,見證了70年中國的繁榮與發展,也必將見證未來中國的更大奇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7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