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京隆重舉行 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 並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 王滬寧主持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29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9月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英雄模範們用行動再次證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只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鬥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姚大偉 攝)

  習近平強調,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時代必將是大有可為的時代。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範那樣堅守、像英雄模範那樣奮鬥,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頒授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主持。

  9時許,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集體乘坐禮賓車從住地出發,由國賓護衛隊護衛前往人民大會堂。人民大會堂東門外,高擎紅旗的禮兵分列道路兩側,肩槍禮兵在台階上莊嚴佇立,青少年熱情歡呼致意。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沿着紅毯拾級而上,進入人民大會堂東門。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領導同志在這裏集體迎接他們到來。

  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氣氛熱烈莊重。巨幅紅色背景板上,共和國勳章、友誼勳章、國家榮譽稱號獎章圖案熠熠生輝。背景板前,18面鮮艷奪目的五星紅旗分列兩側,18名英姿挺拔的解放軍儀仗隊禮兵在授勳台兩側持槍佇立。

  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同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同步入會場。(新華社 丁海濤 攝)

  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同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同步入會場。(新華社 丁海濤 攝)

  9時58分,伴着歡快的樂曲,習近平同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同步入會場,全場起立,熱烈鼓掌。

  10時整,頒授儀式開始。解放軍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全場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王滬寧宣讀習近平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主席令指出,為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隆重表彰為新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根據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的決定,授予於敏等8人共和國勳章,授予勞爾·卡斯特羅·魯斯等6人友誼勳章,授予葉培建等28人國家榮譽稱號。

  2名護旗手高擎五星紅旗,3名禮兵手捧共和國勳章、友誼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邁着雄健的步伐,行進到儀式現場。

  在雄壯激昂的《向祖國致敬》樂曲聲中,習近平為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一頒授勳章獎章,並同他們親切握手、表示祝賀,全場響起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少先隊員向這些功勳模範人物獻上美麗的鮮花,敬禮致意。

  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鞠鵬 攝)

  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今天獲得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英雄模範、獲得友誼勳章的國際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致以崇高的敬意。

  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殷博古 攝)

  習近平指出,今天受表彰的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是千千萬萬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貢獻的傑出人士的代表。他們身上生動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他們的事跡和貢獻將永遠寫在共和國史冊上。

  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黃敬文 攝)

  習近平強調,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對英雄模範的表彰。今天我們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範,就是要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着、樸實的鮮明品格。英雄模範們都對黨和人民事業矢志不渝、百折不撓,都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衝鋒陷陣、頑強拼搏,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忘我工作、無私奉獻,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隱姓埋名人、幹驚天動地事的典型,展現了一種偉大的無我境界。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榮譽、再接再厲,用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影響更多的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懷、關愛英雄模範,推動全社會敬仰英雄、學習英雄,用實際行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殷博古 攝)

  習近平指出,今天,受到表彰的還有長期給予我們支持和幫助的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們衷心感謝他們對中國發展作出的貢獻。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我們這個星球越來越美好。

  儀式上,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黃旭華、友誼勳章獲得者瑪哈扎克裏·詩琳通代表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發言。

  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合影。(新華社 龐興雷 攝)

  頒授儀式後,習近平等領導同志同大家合影留念。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部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部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軍委委員出席頒授儀式。

  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和北京市負責同志,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及其親屬代表、所在單位代表,八一勳章獲得者、全國先進模範人物代表,有關國家駐華使節,各界幹部群眾代表等約1000人參加頒授儀式。

  附:習近平在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