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國慶 粵港澳同獻祝福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9-30

近日,在廣東東莞民盈•國貿中心,粵港澳青年揮舞國旗,合唱《歌唱祖國》。(新華社 李嘉樂 攝)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都流出一首讚歌……”伴隨着一場在鄉間稻田邊的“快閃”,9月29日,廣州市從化區拉開了“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文藝嘉年華活動的序幕,數百名廣州市民以及港澳愛國人士參與了這場對祖國的表白。

  從9月底到國慶期間,廣州、深圳、珠海等珠三角9市將在城市中心廣場、公園、旅遊景區等舉辦多場“我和我的祖國”國慶群眾文藝嘉年華活動,以“快閃”、歌舞表演、無人機展演、燈光音樂秀、武術演出、舞獅等形式多樣的群眾性文藝展演慶祝活動,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28日,來自深圳、香港兩地的近200名青年聚集在深圳青年廣場,揮舞手中的國旗,用合唱的方式表達對祖國的美好祝福。《彩雲追月》《紅旗頌》《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國》《我的祖國》……在這場“畫出最美同心圓·獻禮新中國70華誕”主題慶祝活動中,深港青年代表們進行了一場主題音樂“快閃”。

  “作為一個中國人,看到今天的祖國這麼強大,我感到很自豪。在‘快閃’現場我還看到很多小朋友與家長一起來為祖國慶生,非常感動。”香港青年王旭東目前在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就讀。他説,這是自己第一次在內地參加國慶活動,感到非常自豪和光榮。

  同一天在珠海,200名粵港澳三地青年代表齊聚於此,參加共青團廣東省委、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聯合主辦的“我與祖國共奮進——國旗下的演講”廣東共青團特別主題團日活動。活動現場,由吉林大學珠海學院國旗護衛隊、澳門城市大學國旗儀仗隊組成的升旗方隊護衛着鮮艷的五星紅旗走向升旗台。國歌奏響,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全場200名粵港澳青年高聲齊唱國歌。

  隨後,粵港澳三地青年代表以“我與祖國共奮進”為主題,分別講述了自己與祖國的故事。澳門大學生代表陳騏璧表示,她見證着澳門回到祖國懷抱後的發展、變化與騰飛,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與自豪。香港青年代表麥成灝説,他將把大灣區所見所聞、把愛國愛港的正能量傳遞出去,號召更多香港大學生到內地、到大灣區走一走、看一看。

  28日晚上8點,廣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文藝晚會在廣州塔精彩上演。來自香港、澳門、廣東的演唱者、觀眾,匯聚一堂,共同高歌,慶祝新中國70華誕。

  文藝晚會通過《保衛黃河》《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醒獅》《我和我的祖國》等13個節目,展現了廣州紅色文化、嶺南文化、海絲文化、創新文化在這70年以來的傳承和發展。

  來自廣州11個區的群眾方陣團隊,匯聚廣州塔觀景平台,以拉歌的形式接力歌唱《龍的傳人》《保衛黃河》等經典歌曲。而當《歌唱祖國》的旋律響起,全體觀眾則揮舞着國旗,開始大合唱。

  觀看了這場演出的香港潤成紡織集團主席吳榮治説,先輩們在艱苦的環境下努力奮鬥,70年來,祖國變得越來越進步,越來越強大,全中國人過上好日子。這些都特別振奮人心,祝福祖國越來越好,國泰民安。

  27日晚,廣州中山紀念堂名家薈萃,國樂飛揚。“國樂頌中華——廣東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民族音樂會”在此舉行。由粵港澳三地演奏家共同演繹的《七子之歌》《彎彎的月亮》《東方之珠》3首經典曲目,韻律悠揚,飽含深情,點燃了包括廣東各界人士代表、港澳愛國同胞代表等全場1600多名觀眾的愛國熱情。音樂會共演繹了近20首音樂佳作。《愛我中華》《我愛你,中國》唱出了濃濃的愛國熱情,一曲《新的天地》唱出了中華兒女昂揚奮進的自信和豪情,《鼓舞中華》《男兒當自強》激情澎湃、鏗鏘有力。

  來自香港工聯會的譚國源在這裏享受了一場藝術盛宴,心潮澎湃:“我生在香港回歸祖國前,這些年香港和內地共同發展,我不斷感受到新時代國家的繁榮強大,備感振奮,也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音樂會以民樂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音樂會總導演林維樺表示,這台由粵港澳三地藝術家和影視工作者傾力打造的音樂會,承載着“樂滿中華”的美好祈願,表達了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廣大人民群眾對偉大祖國的讚美、對美好生活的熱愛。

  來自香港、澳門和東莞的3000名民眾27日晚在廣東東莞茶山鎮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歌咏會,共同唱響《我和我的祖國》《我的中國心》等歌曲,表達了對祖國的深情讚美和摯愛深情。

  東莞茶山鎮是知名的僑鄉,祖籍茶山鎮的華僑和港澳同胞有3萬多人。自9月以來,茶山鎮特別策劃舉辦“禮讚新中國,唱響新時代”茶山鎮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歌咏會暨合唱比賽。活動不僅得到該鎮民眾的積極參與,100多位祖籍茶山的香港、澳門同胞知道後,也專門回到茶山參加活動,以實際行動表達自己的愛國之情。

  來自香港的陳先生表示,自己能在家鄉參加這樣的愛國主題活動,感到非常激動。這次專門帶着孩子一起來參加,就是希望讓孩子感受家鄉的發展、祖國的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