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0-01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2019年9月30日)

習近平

女士們,先生們,

同志們,朋友們:

  在這金風送爽的美好時節,我們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此時此刻,全國各族人民、海內外中華兒女都為我們偉大的人民共和國70華誕祝賀,為祖國史詩般的進步禮讚。

  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勇於探索、不斷實踐,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

  70年來,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

  70年來,中國人民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7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講,這是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對此,每個中華兒女都感到無比自豪!

  在這裏,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全體共産黨員,向中國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和武警部隊官兵,向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廣大海外僑胞,致以誠摯的問候!向支持和幫助新中國建設事業的友好國家和國際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謝!

  同志們、朋友們!

  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證。

  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高舉團結的旗幟,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鞏固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大團結,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凝聚成一往無前的力量,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同志們、朋友們!

  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我們相信,有祖國的全力支持,有廣大愛國愛港愛澳同胞的共同努力,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明天一定會更好!

  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對外開放,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和平與發展的陽光普照全球。

  同志們、朋友們!

  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偉大的民族,中華文明是偉大的文明。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我們堅信,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創造了新中國70年偉大成就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必將書寫出更新更美的時代篇章。

  現在,我提議:

  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為中國繁榮富強和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為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和合作,

  為在座各位來賓、各位同志、各位朋友的健康,

  乾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