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國家七十年風雷激蕩創造奇蹟 香港融國家戰勝風浪再創輝煌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9-10-02

  今天是我們偉大祖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的大日子。70年風雷激蕩,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以不屈不撓的奮鬥、義無反顧的犧牲、改天換地的豪情,創造了人間奇蹟,百年積弱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 70年歷程並非一帆風順,歷經風雨曲折,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善於總結經驗教訓,勇於撥亂反正、自我革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今,中國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令世界驚嘆的現代傳奇。在國家民族欣欣向榮、蓬勃發展的歷史階段,香港更應堅定不移地維護“一國兩制”,重新塑造良好法治、安定有序的環境,以人心思齊、人心思進的飽滿精神狀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國家,成就香港。

  1840年鴉片戰爭之後的百年中國歷史,充滿屈辱,戰亂綿延,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生靈涂炭。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給國家民族帶來真正的曙光,中國人民的命運出現轉變的希望。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以驚雷之聲向世界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中華民族從此擺脫苦難歲月,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開啟篳路藍縷的創業征程,掀起氣壯山河的建設浪潮。中國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中國站起來提供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70年風雨兼程,70年砥礪奮進,70年上下求索。新中國發展的歷程並不簡單,更非一帆風順,經歷了無數坎坷、曲折,甚至遭遇十年浩劫,面臨“被開除球籍”的深重危機。可幸而可貴的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國家和人民,以巨大勇氣和非凡魄力,在失誤中吸取教訓、總結經驗,在自我檢討、自我完善中找到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嶄新道路,找到了最適合中國發展的制度模式。

  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徵,是通過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逐步建立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興辦經濟特區,開放東南沿海城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走出去”和“請進來”,對外開放取得重大突破;香港、澳門按照“一國兩制”安排回歸祖國,和平統一邁出新步伐。從1978年到2017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33.5倍,年均增長9.5%,遠高於世界經濟同期年均2.9%的增速,經濟規模躍居世界第2位,中國人民從溫飽邁向全面小康。4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進程。

  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的引領下,全國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各個領域的改革深入推進,經濟發展動力平穩轉換,興業惠民政策接續不斷,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和自豪感進一步提升,中國的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神舟飛天、高鐵奔馳、北斗組網、超算“發威”、大飛機翱翔……中國趕上世界水平的強國夢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規劃穩步推進,中國以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宗旨推動全球治理合理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獲得世界各國和人民的尊重和支持。

  中共十九大宣布:“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着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意味中國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如今的中國更加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幹興邦,以中國人的勤勞、智慧和勇氣,推動國家快速發展,一步一腳印地走好中國自己的路,14億中國人民對國家發展的巨大成就感到前所未有的自信和自豪。

  回首新中國70年歷史,香港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新中國成立初期,內外形勢嚴峻,新生的共和國對香港的重視和珍愛始終如一。祖國內地數十年如一日向香港供應副食品、食水和原材料,保障了港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市場穩定和經濟發展。長期以來,香港也扮演了國家聯繫世界的窗口和橋梁角色,為國家建設輸入必需的物品和資金。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兩大國策交融激蕩、相得益彰,為香港順利回歸、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根本保障,而香港也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回歸以來,香港走上了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

  實踐已經並且還將證明,“一國兩制”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民心,是香港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央堅定貫徹“一國兩制”,祖國始終是香港克服各種困難的堅強後盾,是香港戰勝任何艱難險阻的強大力量。雖然近期香港發生了持續三個多月的暴力事件,對法治穩定、經濟發展造成嚴重損害,也對“一國兩制”造成不容忽視的衝擊。但暴力氾濫惡化,也使廣大香港市民越來越看清,法治安定蕩然無存、社會撕裂、內耗不止,香港繁榮穩定和安居樂業都會淪為空談。港人應清醒認識到,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務之急。唯有如此,香港才能走出困局,營造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搭上國家發展的快速列車,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找到解決深層次矛盾的辦法,把國家、香港建設得更好。這是國家和港人的共同期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