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

來源: 《求是》          發布時間: 2019-10-03

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

習近平

  2018年1月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鞠鵬 攝)

  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為什麼我要強調這一點,是因為加強黨的領導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證。沒有中國共産黨,哪有社會主義中國?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哪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此,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明確在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共産黨人〉發刊詞》中強調,要贏得革命的最終勝利,就必須把中國共産黨建設成為“一個全國範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産黨”,強調建設好這樣的黨,是一項偉大工程,要贏得革命最終勝利,必須抓好這個偉大工程。

  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必須看到,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是十分艱巨的。一方面,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另一方面,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具有很強的危險性和破壞性,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是長期的、複雜的,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是尖銳的、嚴峻的。這兩方面的現實決定了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開拓創新,既要把住關鍵重點,也要形成整體態勢,特別是要發揮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我們黨執政正反兩方面的經驗,世界上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和政黨演變的教訓,都揭示了一個道理: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只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就出不了大問題,我們就能夠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這是31日上午,習近平等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參觀。(新華社 李濤 攝)

  我經常講到歷史周期率問題,這的確是我國歷史上封建王朝擺脫不了的宿命。秦始皇統一天下後,窮奢極欲、揮霍無度,搜刮民財、徵用民力,陳勝、吳廣揭竿而起,四方響應,函谷關被攻破,項羽放了一把火,富麗堂皇的阿房宮變成一片焦土。後人感嘆説:“嗚呼!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使六國各愛其人,則足以拒秦;使秦復愛六國之人,則遞三世可至萬世而為君,誰得而族滅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漢朝經歷“文景之治”、漢武帝稱雄後由盛轉衰,最終陷入烽火四起、三國紛爭,諸葛亮在《出師表》中雲:“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開元盛世”時期的唐明皇在統治後期也轉為昏庸、喜好女色、怠於政事,朝中奸臣當道、賄賂成風,可謂“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史稱“侈心一萌,邪道並進”。乾隆後期,官無不貪、吏無不惡,統治階層過着聲色犬馬、驕奢淫逸的生活,“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就是那個時期的民謠。清代末期,國家羸弱衰敗,當初那麼能徵善戰的八旗軍,合計近200萬的清兵,卻任由不到2萬的八國聯軍長驅直入。這方面的例子,中外歷史上比比皆是。

  回顧封建王朝的興衰更替史,不難看出:有些封建王朝開始時順乎潮流、民心歸附,尚能勵精圖治、以圖中興,遂致功業大成、天下太平,但都未能擺脫盛極而衰的歷史悲劇。導致悲劇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共同的也是極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統治集團貪圖享樂、窮奢極欲,昏庸無道、荒淫無恥,吏治腐敗、權以賄成,又自己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搞得民不聊生、禍亂並生,終致改朝換代。

  中國歷史上的農民起義有其重大進步意義,這一點必須肯定,同時其失敗的教訓也發人深醒。明末李自成揭竿而起、嚴明軍紀、剿兵安民,起義軍席捲神州、所向披靡、攻佔北京。然而,好景不長,起義軍進城後驕傲自滿,龐大人馬在京城裏沉迷享樂、軍紀松弛。清兵入關後,起義軍倉促應戰,人心渙散、一擊則潰,短短幾個月就土崩瓦解。太平軍自金田起義後,短短兩年多時間就從廣西一隅,跨兩湖、過三江、下江南,定都天京。可是,一些農民領袖進城後就開始攀比奢華、醉生夢死,乃至相互傾軋、眾叛親離,到後期革命鬥志盡失,一敗塗地。忠王李秀成駐守蘇州,忠王府之豪華令人嘆止,直到蘇州城被破前夕還在施工,連李鴻章看了都驚嘆“真如神仙窟”、“平生所未見之境也”。許多農民起義往往歸於失敗,除封建政權殘酷鎮壓外,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農民起義隊伍不能解決好自身存在的問題。

  我們黨和國家的性質宗旨同封建王朝、農民起義軍有着本質區別,不可簡單類比,但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後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

  我們黨有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我看能打敗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沒有第二人。《紅樓夢》第七十四回裏,賈探春在抄檢大觀園時説過一句話:可知這樣大族人家,若從外頭殺來,一時是殺不死的,這是古人曾説的“百足之蟲,至死不僵”,必須先從家裏自殺自滅起來,才能一敗塗地。正所謂“物必先腐而後蟲生”!

  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怎樣才算過硬,就是要敢於進行自我革命,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防止禍起蕭墻。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黨要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意義所在。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中國革命勝利時,我們黨向領導幹部提出3點要求,一是時刻不能脫離人民群眾、自覺接受人民監督,二是永遠不能驕傲自滿、始終艱苦奮鬥,三是時刻防範糖衣炮彈、永葆政治本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走到今天離不開這3點,我們黨要繼續長期執政,也離不開這3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所抓的工作,概括起來也是在這3點上進行努力。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出台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倡導“三嚴三實”,加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強力反對和懲治腐敗現象,也都是為了推動全黨堅持住這3點。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就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目的就是要保證我們的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做到忠誠乾淨擔當、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

  面向未來,我們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繼續深化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着力把我們黨建設好。要把我們黨建設好,必須抓住“關鍵少數”。大家都是黨的高級幹部,我給同志們提幾點要求。

  第一,信念過硬。古人説:“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弗能奪也。”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一再強調,“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我之所以不斷強調堅定理想信念,是因為這是事關馬克思主義政黨、社會主義國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運的根本問題。

  我説過,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同時大也有大的難處。把這麼大的一個黨管好很不容易,把這麼大的一個黨建設成為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更不容易。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因利益而結成的政黨,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組織起來的政黨。建設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首先要從理想信念做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我們常説,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信念不牢也是要地動山搖的。蘇聯解體、蘇共垮台、東歐劇變不就是這個邏輯嗎?蘇共擁有20萬黨員時奪取了政權,擁有200萬黨員時打敗了希特勒,而擁有近2000萬黨員時卻失去了政權。我説過,在那場動蕩中,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什麼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已經蕩然無存了。

  歷史和現實都告誡我們:全黨理想信念堅定,黨就擁有無比強大力量;全黨理想信念淡薄,黨就會成為烏合之眾,風一吹就散。我們都是自願加入中國共産黨的,入黨宣誓中就説要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前不久,我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黨的一大會址,面對黨旗重溫誓詞,就是要號召全體黨員牢記入黨誓詞,做到終身堅守、終生不渝。

2019年9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這是習近平在香山革命紀念館參觀《為新中國奠基》主題展覽。(新華社 黃敬文 攝)

  大家作為中央委員會的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必須帶頭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此來增強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銳性,以此來提高抵禦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以實際行動讓廣大黨員和群眾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要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準確把握上。

  第二,政治過硬。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我們黨歷來重視提高黨員的政治覺悟。1927年10月毛澤東同志親自撰寫的“犧牲個人,努力革命,階級鬥爭,服從組織,嚴守秘密,永不叛黨”入黨誓詞,句句都是共産黨人政治覺悟的生動寫照。總結我們黨的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取得的成效,黨的十九大旗幟鮮明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並強調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大家作為中央委員會的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必須把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講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講黨性,在思想政治上講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在行動實踐上講維護黨中央權威、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絕不能有絲毫含糊和動搖。

 古往今來,世界上的大國崩潰或者衰敗,其中一個普遍的原因就是中央權威喪失、國家無法集中統一。1903年,在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二次代表大會上,列寧和馬爾托夫針對黨的組織問題産生了意見分歧。馬爾托夫主張實行“自治制”,認為黨員可以不參加黨的組織,這實際上是想建立一個“黨員俱樂部”。列寧則主張黨員必須參加黨的組織,並按照地方服從中央、下級服從上級、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來建黨。對此,孟什維克攻擊列寧是實行“專制主義”作風。1904年,列寧在《進一步,退兩步》中指出,組織上的機會主義“就是力圖削弱知識分子對於無産階級政黨的責任,削弱中央機關的影響,加強黨內最不堅定分子的自治”。列寧認為,黨應該具有嚴密的組織、統一的意志和行動,只有按照集中制原則建立起來的黨才是一個“真正鋼鐵般的組織”。無産階級之所以不可戰勝就是“因為它根據馬克思主義原則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組織的物質統一來鞏固的”。1920年,列寧提出“無産階級實現無條件的集中和極嚴格的紀律,是戰勝資産階級的基本條件之一”。

  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有一套制度和規定,也要有領導幹部對黨的事業的忠誠、以身許黨許國的使命擔當。做到這一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至關重要,思想上有了“四個意識”,行動上就有了基本遵循。對黨忠誠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

  在領導幹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大家都擔任領導職務,負責一方面工作,必須做到觀察分析形勢要把握政治因素,籌劃推動工作要落實政治要求,處理解決問題要防範政治風險。要自覺尊崇黨章、模範踐行黨章、忠誠捍衛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堅決杜絕“七個有之”,做到“五個必須”,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絕不做兩面派、兩面人。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甘肅考察。這是21日上午,習近平在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黨群服務中心考察。(新華社 謝環馳 攝)

  第三,責任過硬。“知責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責任者,大丈夫之終也。”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這就需要我們有更加強烈的擔當精神,勇於涉險灘、破堅冰、攻堡壘、拔城池。

  大家作為中央委員會的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解決好政績為誰而樹、樹什麼樣的政績、靠什麼樹政績的問題,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不搞脫離實際的盲目攀比,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真正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要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作風,以釘釘子精神擔當盡責,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辦,一年接着一年幹,腳踏實地把既定的行動綱領、戰略目標、工作藍圖變為現實。

  第四,能力過硬。俗話説,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無論是幹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領導幹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所以黨的十九大對領導幹部提出了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的要求。

  大家作為中央委員會的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要自覺對照這個要求,補強本領上短板、能力上不足。能力不是一勞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須持續升級、不斷擴容。我們要增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本領的自覺性和緊迫感,重新學習,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全面提高領導能力和執政水平,否則就無法適應世界的變化,無法應對形勢和任務發展帶來的新挑戰。

  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對領導幹部來説,把握全局、謀劃發展的戰略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在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同志説了這樣一段話:“坐在指揮台上,如果什麼也看不見,就不能叫領導。坐在指揮台上,只看見地平線上已經出現的大量的普遍的東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領導。只有當着還沒有出現大量的明顯的東西的時候,當桅桿頂剛剛露出的時候,就能看出這是要發展成為大量的普遍的東西,並能掌握住它,這才叫領導。”形成和提升這方面的能力,就要全面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這是領導幹部練就過硬本領的法寶,每個領導幹部都要好好學習,全面掌握,提升能力。

  第五,作風過硬。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領導幹部的作風直接關係黨內風氣和政治生態,關係民心向背,決定着黨的群眾基礎。領導幹部作風不過關,不過硬,黨風社會風氣就不可能好。人們認為習以為常的一些作風問題,往往就是對黨的公信力、黨的形象帶來致命破壞的問題。作風問題絕不是小事,一旦成風,危害巨大。比如,黨的十八大前的一段時間裏一些領導幹部中吃喝成風,老百姓意見很大。出了多少規定,也沒有管住,不少人因此失去了信心。黨的十八大後,我們下決心整治,現在管住了,人民群眾拍手叫好。我們管住了一些領導幹部的嘴,贏得了無數人民群眾的心。這就是小切口、大成效。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常抓不懈。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人爬累了,喜歡在此歇腳。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為休息時間長了,腿就會“發懶”,再上“十八盤”就更困難了。作風建設同樣如此,越到緊要關頭越不能有絲毫松懈。只要以滾石上山的勁頭、爬坡過坎的勇氣,保持定力、寸步不讓,深化整治、見底見效,就能一步步實現弊絕風清、海晏河清。

  大家作為中央委員會的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不應該是作風建設的被動參與者,而應該是積極踐行者,以身作則、以上率下,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化作自覺行動,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久久為功祛除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領導幹部要練就過硬作風,就要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1943年,毛澤東同志在中央黨校第二部開學典禮上説:“我們自己就是人民的一部分,我們的黨是人民的代表,我們要使人民覺悟,使人民團結起來。”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作政治報告時説:“我們共産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又一個顯著的標誌,就是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繫。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人民是我們黨領導和執政力量源泉,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實意向人民學習中拓展工作視野、豐富工作經驗、提高理論聯繫實際的水平,在傾聽人民呼聲、虛心接受人民監督中自覺進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評、自我教育,在服務人民中不斷完善自己。

  黨的十九大之後,我就強調要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去年12月15日,我就中宣部做的《尋烏扶貧調研報告》又專門作了批示。調查研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不了解真實情況,拍腦袋做決定,是做不好工作的。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迫切需要廣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難摸清摸透,把各項工作做實做好。調查研究千萬不能搞形式主義,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點水”式調研,不能搞做指示多、虛心求教少的“欽差”式調研,不能搞調研自主性差、喪失主動權的“被調研”,不能搞到工作成績突出的地方調研多、到情況複雜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調研少的“嫌貧愛富”式調研,而是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撲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進的地方去總結經驗,又到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難較多、情況複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調查研究,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害死人!1933年8月,毛澤東同志在《必須注意經濟工作》一文中説:“動員群眾的方式,不應該是官僚主義的。官僚主義的領導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應有的,經濟建設工作同樣來不得官僚主義。要把官僚主義方式這個極壞的傢伙拋到糞缸裏去,因為沒有一個同誌喜歡它。”1980年8月,鄧小平同志在《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一文中指出:“官僚主義現象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廣泛存在的一個大問題。它的主要表現和危害是:高高在上,濫用權力,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好擺門面,好説空話,思想僵化,墨守陳規,機構臃腫,人浮於事,辦事拖拉,不講效率,不負責任,不守信用,公文旅行,互相推諉,以至官氣十足,動輒訓人,打擊報復,壓制民主,欺上瞞下,專橫跋扈,徇私行賄,貪贓枉法,等等。”我們不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會脫離人民群眾!我們不僅要從思想上作風上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而且要從制度上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掃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南考察。這是16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位於信陽市新縣的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瞻仰革命烈士紀念堂。(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領導幹部要把踐行“三嚴三實”貫穿於全部工作生活中,時間長了,實踐多了,就能養成一種習慣、化為一種境界,就會終身受益。嚴和實是相互統一的,嚴必須落於實之中,實必須以嚴為前提。對自己不嚴,工作就不可能認真和嚴謹。幹工作不實,對自己要求就會得過且過,稍有成績,就不知天高地厚,得意忘形。

  一個人廉潔自律不過關,做人就沒有骨氣,做事就沒有硬氣,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一個人的清正廉明,從根本上講不能完全靠外部約束,而要靠自覺自律。自覺自律是人向上向善的內在動力。中國人歷來強調“正心以為本,修身以為基”,強調“一念收斂,則萬善來同;一念放恣,則百邪乘釁”。大家要加強道德修養,帶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辨是非善惡,追求健康情趣,不斷向廉潔自律的高標準看齊。大家要時刻把法律的戒尺、紀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規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記於心,把憲法精神、公權屬性、公私界限牢記於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線、不踩紅線、不碰高壓線。

  生活是工作的基礎,生活上做不到自覺自律,工作就難以做到清正廉明。生活上不檢點、不自律,就會滋長私心,過不了多久就會走火入魔,正如古人所説:“欲無度者,其心無度;心無度者,則其所為不可知矣”。蒼蠅不叮無縫的蛋,一旦生活上不檢點,很快就可能成為被“圍獵”的對象,結果不是在錢眼裏死,就是在“石榴裙下死”。每個領導幹部都應該把潔身自好作為第一關,練就過硬的作風。

  特權是最大的不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反“四風”、反腐敗,鍥而不捨抓作風建設,都是在同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作鬥爭。大家要自覺同形形色色的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作鬥爭,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長征過雪山途中,有個同志穿着單薄的舊衣服被凍死,指揮員讓把軍需處長叫來,想問問他為什麼不給這個被凍死的同志發棉衣,隊伍裏的同志含淚告訴他,被凍死的這個同志就是軍需處長。管被裝的寧可自己凍死也沒有自己先穿暖和一點,這是多麼崇高的思想境界!覺悟看似無形,關鍵時就會顯現出強大力量。我們黨就是靠着千千萬萬具有高度政治覺悟的先進分子無私奉獻,才贏得了一場場艱苦卓絕的鬥爭。

  “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不慮於微,始貽於大;不防於小,終虧大德。”加強自律關鍵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否做到慎獨慎微。大家要懂得小事小節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的道理,從小事小節上加強約束、規範自己,常撣心靈灰塵,常清思想垃圾,常掏靈魂旮旯。要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慎重對待朋友交往,防止被別有用心的人“圍獵”,不要踩上“地雷”、掉進陷阱。

  我經常想,中國形成了統一的多民族、擁有13億多人口而又精神上文化上高度團結統一的國家,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中國連綿幾千年發展至今的歷史從未中斷,形成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價值觀念和文明體系,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中國形成了適合我國實際、符合時代特點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取得了巨大成功,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中國形成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緊密組織起來的中國共産黨並在中國長期執政,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一定要增強“四個自信”,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情辦好,把弘揚中華文明的事情辦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事情辦好,最根本的是要把中國共産黨的事情辦好。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