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青年齊聚廣州共慶新中國70華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0-03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都流出一首讚歌……”10月2日,嘹亮的歌聲在廣州市荔灣區永慶坊響起,70位來自粵港澳的青年代表們唱響了對祖國的熱愛。

  當天,來自粵港澳的青年代表們在廣州老城區走訪,感受嶺南歷史文化,體驗西關民俗風情。

  粵港澳三地同根同源,同屬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嶺南文化。文化認同是粵港澳三地緊密聯繫、交流合作的重要紐帶。

  沿着永慶坊騎樓街緩步前行,青年們一同走進了粵劇藝術博物館。在廣彩展區,廣州彩瓷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譚廣輝與三地青年一起,在瓷碟上一筆一畫地描繪出一幅幅紅艷艷的木棉花,以此表達對新中國70華誕的祝福。

  在瓷器上完成木棉花的彩繪後,香港籍青年辛威強在瓷器的空白處用畫筆寫上“有國才有家”幾個字。他説,有強大的祖國作為後盾,當代青年才能夠大膽地追求夢想。對於港澳學生而言,一系列求學和就業優惠政策讓他們有了更多的歸屬感。

  中午時分,在西關舊街老巷內,青年們與當地居民街坊共嘗長壽面為祖國慶生,共話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偉大成就。

  “我們想深入認識祖國,不僅是對於我們身份的認同,更重要的是尋找到我們的根,因為每一個人的命運都是和祖國聯繫在一起的。”香港青年劉瑛彤説。

  土生土長的澳門青年張錦標七年前來到內地上大學。他表示,在內地時間越久,對祖國的了解也更加全面,對祖國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也不斷加深,“今年也是澳門回歸20周年,我真心希望祖國越來越美好。”

  對於現就讀暨南大學的香港籍學生鄒利鋒而言,國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幫助港澳學生更好地融入內地城市,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也為港澳學生提供了更多機遇。

  他告訴記者,在畢業後打算留在廣州就業或者創業,“國家對於港澳學生在內地發展的優惠就業和創業政策讓我能夠更好發揮自己所能,追求自己的夢想。”

  當晚,粵港澳青年共同分享“國慶主題蛋糕”,並全體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