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中國70年光輝歷程中汲取力量 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爬坡過坎、行穩致遠——香港中聯辦領導班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10-07

  本網訊 近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主持召開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政委蔡永中和傅育寧等主要駐港中資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先後發表的七次重要講話,包括9月12日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時的講話、9月20日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9月23日參觀“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時的講話、9月24日在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9月29日在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9月30日在國慶招待會上的講話、10月1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從不同角度全面回顧、深刻總結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感天動地的輝煌成就、彌足珍貴的經驗啟示,有力地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強決心,展現了我們這個偉大國家和古老民族的雄心壯志,讓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感到無比自豪,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習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必將鼓舞和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會議指出,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會現場,當群眾游行進入到“偉大復興”篇章,觀禮嘉賓們不約而同自發起立歡呼,全場爆發出雷鳴般經久不息的掌聲,充分表達了廣大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發自內心的崇敬、愛戴和擁護,是對習總書記十八大以來領導全國人民昂首闊步走進新時代取得的一系列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的由衷讚頌,更是對“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偉大的中國共産黨萬歲!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這氣壯山河的時代最強音的熱烈呼應和強烈共鳴。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國慶盛典,不僅生動詮釋了7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砥礪奮進的光輝歷程,充分展示了7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拼搏奮鬥創造的人間奇蹟,突出展現了億萬中華兒女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從容自信、奮發昂揚的精神風貌,也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行穩致遠的堅定決心。習總書記在國慶講話中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明確為“前進征程上”的三大重要任務之一;在國慶招待會上,習總書記強調“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國慶前夕,習總書記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頒授“‘一國兩制’傑出貢獻者”榮譽稱號。這次國慶典禮中還有許多令廣大香港同胞驚喜的香港元素。比如,國慶群眾游行中首次設立了“一國兩制”方陣,200多名港澳台同胞伴隨着《我屬於中國》的配樂,手執國旗,高喊“祖國我愛你”口號,向觀禮台上的嘉賓和廣大內地同胞致意。又如,“香港進”彩車,主體造型為一艘前進中的航船,寓意香港發展行穩致遠。再如,國慶典禮特別邀請了10名香港警察代表參加,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警隊在“止暴制亂”中英勇表現的肯定和褒揚……所有這些,都鄭重宣示和生動展現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一貫立場和對香港同胞的親切關懷。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國慶盛典,必將激勵億萬中華兒女朝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奮勇前進,香港同胞只要堅定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就一定能在融入國家發展新征程中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70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後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在國慶前夕的烈士紀念日,習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專程到毛主席紀念堂瞻仰,並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追思開國元勳和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充分表明了在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征程上,中國共産黨繼續高舉毛澤東思想旗幟的鮮明態度。回顧新中國70年來從篳路藍縷走向繁榮富強、從追趕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壯闊征程,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自信更加堅定,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將在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接續奮鬥中實現。

  會議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進而實現“兩個建設好”,是“一國兩制”的初心和使命。在共和國70年的光輝歷程中,香港從來沒有缺席,始終和祖國命運相連。從建國初期霍英東先生等老一輩愛國商人冒着生命危險突破港英封鎖,為祖國建設和抗美援朝運送亟需的戰略物資,幫助新生的人民共和國渡過最艱難的時期;到改革開放新時期,香港積極發揮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梁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和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助力國家實現經濟騰飛;再到進入新時代以來,香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所有這些,記錄着香港同胞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的光輝歷程,成為共和國厚重史冊上的精彩篇章。回歸22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會得出結論,“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回顧“一國兩制”22年來的成功實踐,我們對“一國兩制”初心和使命的領悟更加深刻,堅信“一國兩制”事業必定能爬坡過坎、行穩致遠。當前,香港法治秩序遭受空前破壞,經濟民生受到嚴重衝擊,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習總書記在國慶招待會講話中強調指出“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證”。我們堅信,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隊嚴正執法,廣大香港市民一定能夠團結一致、眾志成城,迸發出堅定維護法治、反對暴力、守護美好家園的強大力量,香港一定能夠取得“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最終勝利,香港“一國兩制”事業一定能夠砥礪奮進、破浪前行。

  會議要求,中央駐港機構和中資企業要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的重要政治任務,積極推動和參與香港社會各界國慶系列活動,大力弘揚“忠誠、執着、樸實”的共和國英模品格,大力弘揚愛國愛港強大正能量和“獅子山精神”,繼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會議強調,要牢記習總書記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的叮囑,為香港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關心幫助香港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要加強對香港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增強他們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培養“一國兩制”事業的合格接班人,同心共築中國夢。

  會議最後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莊嚴宣示“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回歸祖國的香港早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將香港從祖國再次分離出去,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一國兩制”事業的前進步伐。經歷過風雨洗禮的香港,一定能夠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更好解決自身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重新煥發東方之珠的奪目光彩!香港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明天一定會更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