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國旗——香港青少年與內地青聯委員開展交流活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0-08

  在歡慶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熱鬧節日氣氛中,位於天安門內的國旗護衛隊,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來自香港青少年軍總會、香港少年領袖團、香港交通安全隊、香港童軍總會、香港升旗隊總會等多個香港製服團體的青少年們。

  10月6日,全國青聯秘書處、北京市青聯聯合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組織這些香港青少年和部分全國及北京青聯委員、國旗護衛隊戰士們一起,度過難忘的一天。

  國旗•我們一起來守護

  “10月1號那天上午,我在香港從電視上觀看了閱兵的轉播,感到非常震撼。作為香港製服團體的成員,我也經常參加一些升旗或者檢閱的儀式,但沒有像這樣整齊、有氣勢的。”來自香港青少年軍總會、香島中學中三學生陳同學説,“精良的武器裝備、整齊劃一的步伐、氣勢恢宏的口號,都顯示出國家強大的綜合實力。我是香港人,更是中國人,我為祖國的發展壯大感到驕傲和自豪。”

  “我是香港升旗隊的旗手,國旗護衛隊升國旗和在香港升旗有很多不同的步驟和方式。但是無論在哪,旗幟都是旗手的靈魂,是旗手心中最敬仰、最珍重的。”國旗護衛隊榮譽室裏,香港升旗隊總會成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的中五學生余同學,望着陳列的一面面旗幟、一排排徽章,眼眶濕潤了,“來到這裏我才了解到,國旗的紅色是象徵着革命前輩的鮮血。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每個人都應該尊重和愛護國旗,香港同胞也不例外,對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我們都應該同樣地守護它們。”

  國旗•你是我們的驕傲

  參觀完國旗護衛隊榮譽室,大家開始了與奧運冠軍、深潛英雄們的成長歷程分享。舉重世界冠軍張國政、中國女排前隊長馮坤的出場,收到了全場熱烈的掌聲。他們和大家分享了運動員們在訓練館刻苦努力、在賽場上勇敢拼搏的精彩片段,並與大家互動交流。

  “在前幾天剛結束的女排世界盃上,中國女排11連勝,以全勝的戰績奪得冠軍,真的‘猴賽雷’(粵語,意好厲害),她們就是我心中的英雄。”香港童軍總會成員、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的中一級學生郭同學説,在香港,女排的人氣一直很高,很多人喜歡排球這項運動。每年世界女排聯賽都會在香港舉辦,今年6月,中國女排在紅磡體育館戰勝了意大利隊,我有看這場比賽。女排隊員們團結合作、頑強拼搏的精神,很好地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賽場上升起國旗、奏響國歌,讓我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

  “大家看,海底5000米的地方,透過潛水器視窗看到的這些正在游動的八爪形生物,就是烏賊。”全國青聯委員、深潛英雄楊波生動的講解,吸引了大家。他為大家講述了在馬裏亞納海溝與載人潛水器“蛟龍號”一起創造中國載人深潛紀錄的親身經歷,講解了“蛟龍號”在設計研製、海試攻關等過程中的精彩故事,科研團隊攻堅克難、無私奉獻的精神感動了在場的香港青少年。

  “在香港,很多青少年尤其是海事青年團的團員們,對天空和海洋,都非常嚮往。”香港海事青年團副司令馮志安中校説,“我們國家現在有了‘遼寧號’航母,還有‘蛟龍號’‘深海勇士號’這樣的載人潛水器,説明在開發海洋、利用海洋、保護海洋方面,逐漸進入世界強國的行列。未來的海洋建設,還需要一代代的青少年們繼續努力、奮鬥前行。”

  國旗•指引成長的方向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隨着悠揚的伴奏聲,香港青少年與奧運冠軍、深潛英雄、國旗護衛隊戰士們攜手,共同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國》。

  “就像歌裏唱的那樣,香港和祖國,正如浪花和海洋,浪花是海洋的一部分,永遠不可以分割。飄揚的國旗,指引我們成長前行的方向。”香港更生先鋒領袖成員、佛教大雄中學中四學生利同學説,最近一些暴徒打着“自由”的旗號在大肆破壞香港,給市民的生活産生了很多不便。這不是什麼“自由”,這是對香港社會秩序和法治精神的破壞。我在香港出生、成長,我愛香港,希望香港社會能夠盡快恢復理性和美好。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也是香港的未來。”全國青聯常委、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主席霍啟剛表示,近期香港的暴力事件,説明我們在教育青年一代這件事上是做得很不夠的。我們應該讓香港青少年多到內地來走走看看,讓他們真實地了解祖國,親身體會內地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增強他們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自豪感,鼓勵他們融入內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同時,也讓他們感受到,香港的發展離不開祖國的支持,只有搭上祖國發展的這趟高速列車,香港青年的未來才會更美好。

  全國青聯秘書處負責人指出,全國青聯將繼續加大力度,支持香港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創業,推動內地與香港青少年開展交流活動、結下深厚友誼,幫助更多的香港青少年增進國家認同、了解國家發展、融入內地生活。

  活動最後,內地與香港青少年共同祝福祖國,祝福香港。

  至此,“祝福香港,點讚祖國”全國青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在北京圓滿收官。該活動於9月22日在廣東深圳啟動,覆蓋內地所有省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