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禮台上憶今昔——香港三個家族的愛國情懷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0-10

  10月1日在北京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展現了國家的發展成就和奮鬥歷程,也勾起了香港三個愛國家族成員與國家並肩前行的點滴記憶和對未來的熱切期望。

  霍震霆:“受邀觀禮是霍家的光榮!”

  “此次閱兵氣勢磅礡、精彩絕倫,大大激發了廣大民眾的強烈自豪感,加深了大家對祖國偉大的體會,成了我們共同的記憶。”香港著名愛國商人霍英東長子霍震霆説,每一次國慶觀禮都帶給他全新的感受。

  除了軍事裝備外,典禮上有關香港的環節,格外吸引霍震霆。200多名港澳台同胞在“一國兩制”方陣中手執國旗,高喊“祖國,我愛你”;香港彩車以航船為設計,寓意香港發展行穩致遠。“這都在鄭重宣示中央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一貫立場以及對香港同胞的親切關懷。”他説。

  霍英東於上世紀50年代組織了頗具規模的船隊,為國家運送了大量急需物資,為抗美援朝和新中國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1964年,霍英東獲邀以香港同胞國慶觀禮團副團長的身份,前往北京參與慶祝新中國成立15周年大典。

  “這是一種無限光榮!”霍震霆認為,能夠出席國慶觀禮是榮譽,他們家連邀請函都會珍而藏之。“這是國家給予我們家的光榮,我們必須回報高度的尊重。”

  霍震霆回憶,當他還在年少求學時,父親霍英東已經參與愛國愛港的工作,通過言傳身教,讓霍家上下持續加深認識,認同愛國志業。畢業後,霍震霆追隨父親參與爭取中國體育界重返國際體壇的工作。“在愛國愛鄉愛港的路途上,父親是我的指路明燈。”

  在國慶觀禮上,不論是受閱部隊還是青年學生,都展現發自內心的自信和煥然一新的精神面貌,使霍震霆更體會到“少年強則國強”。他説,必須做好國民教育,增強香港年青一代的國家民族意識和愛國精神,從而培養“一國兩制”事業的合格接班人,同心共築中國夢。

  “裕華國貨”四代人的愛國心

  “現場觀看閱兵感覺很震撼、很激動!”曾多次受邀到北京觀看國慶閱兵的香港裕華國貨董事長余國春表示,這次觀禮感受很不同。60年前在香港創立國貨店“裕華國貨”的余氏家族,三代都受邀赴京參加國慶觀禮。

  1959年,裕華國貨創始人余連慶以印尼僑領身份,應邀前往北京參加國慶觀禮。在祖國,余連慶有感於豐富的物産和優質産品需要推介,由此萌生了經營國貨的想法,並於60年前創立裕華。“裕華”這個名字就是“富裕中華”的意思,希望能夠通過經營國貨,幫助國家富裕起來。

  “這次閱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也是人民軍隊改革重塑後的首次集中亮相,威武雄壯的人民解放軍和高科技的軍事裝備展現出保家衛國的英勇本色,彰顯了偉大祖國的強大實力。”余國春説。

  余國春表示,過去幾十年來,他常常往返內地和香港,每次到內地都有新的體驗和感受。“內地的發展日新月異,便捷高效的高鐵網絡和移動支付更是讓我們驚嘆高科技早已經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令大家的幸福感不斷提升。”

  余家第三代、裕華國貨董事總監余偉傑第一次應邀赴京觀禮。“一開始鳴禮炮時,內心就很受觸動,想到和平來之不易,想起祖輩講過的一些往事,包括爺爺回港抗戰、外公曾遭日本兵追殺。老兵出場時,自己不由自主熱淚盈眶。”他説。

  國慶觀禮全場一起高唱國歌之時,更是鼓舞人心的時刻。余偉傑認為,唱國歌是提振國民精神的一種方式,在香港,在一些重要活動都應該鼓勵大家大膽唱、大聲唱。

  余家這份對國家的熱情正延續到第四代。“我那3歲的小外甥在國慶當天也跟着電視直播一起唱國歌,雖然發音不准,但‘起來’兩個字唱得很清楚。我母親錄了視頻給我看,全家都很開心。”余偉傑説。

  施子清期望香港青年為國家創未來

  “震撼、激動、自豪”——這三個詞是前全國政協委員施子清和他4個兒子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會的共同感受。1999年、2009年、2019年,施子清已經參加了3次國慶觀禮,今年國慶是他首次和4個兒子共同受邀前往北京參加國慶觀禮,格外有意義。

  1999年,香港回歸祖國兩年,施子清首次攜三兒子施榮恒前往北京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50周年大會。當時施家負責修建北京東方廣場部分項目,在閱兵儀式當天,花車巡游、軍備展示等都將從東方廣場前經過。

  “我還記得1日早上特別冷,但坐在觀禮會場,我為自己負責的工程按期完工、備受讚揚而自豪,也為我們逐漸強大的祖國而驕傲。”現為上海市政協委員的施榮恒翻開相冊,向記者介紹20年前的那場國慶觀禮。

  當被問到此次國慶觀禮印象最深刻的場面,施子清父子5人齊聲説是首次公開亮相的東風-17常規導彈。“簡直太厲害了!當一列列軍備武器從天安門廣場前走過,我由衷地認識到國家不僅經濟高速發展,在軍事實力上也大大增強。”首次參加國慶觀禮的河南省政協常委、長子施榮怡肯定地説。

  施子清的小兒子施榮忻説,國家不僅有先進的軍備武器,更為可貴的是始終堅持和平發展。他認為,此次國慶閱兵對年輕一代是很好的國情教育,讓年輕人看看新中國這條路是怎麼走出來的,激發香港青年思考在祖國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下,該走一條怎樣的道路。

  “新中國成立70年,國家繁榮富強,軍事力量不斷增強。長江後浪推前浪,無論是香港、還是整個國家,都應該有更多的年輕人站出來,為國家發展而努力。”施子清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6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