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陜博講國寶 自豪自信油然生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9-10-10

薛恩如(左)認為陪游客參觀的過程也是自己學習的過程。(圖片來源:文匯報)

  從小就對中國歷史文化備感興趣的香港中文大學大二學生薛恩如,今年暑期赴內地實習時,一眼便選中了她心儀已久的陜西歷史博物館。來到陜西歷史博物館後,讓她更加欣喜的是,她竟然成了今年夏天中國​​內地最紅兩件文物“皇后之璽”和“獨孤信印”的講解員。“每天看到那麼多人通過我的講解,對這兩件國寶有了更深的了解,我非常開心。特別是一些外國游客,當看到他們驚訝的表情和伸出的大拇指,那種自豪感油然而生,打心眼裏為我們中國歷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而自豪。”

  陜西是中華民族生息、繁衍,華夏文明誕生、發展的重要地區之一,中國歷史上最為輝煌的周、秦、漢、唐等十三個王朝曾在這裏建都。作為中國第一座大型現代化國家級博物館,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達1,717,950件(組),獨步全國。“第一次走進這座世界級的藝術殿堂,我就被深深震撼了。”雖然已經時隔一月有餘,但回憶起剛來時的第一感受,薛恩如依然是抑制不住地激動。“我之前的中國歷史知識,都是從書本上看來的,而這次突然近距離觸摸到真正的實物,那種感覺真是妙不可言。”薛恩如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説。

  透過文物感知歷史

  為了能以最快的速度適應講解員這個崗位,除了閱覽眾多的資料,薛恩如上班的第一天就主動跟着專職講解員參觀了整個博物館。一趟下來,薛恩如感慨萬千。她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從第一展廳一直走到第三展廳,短短兩個小時,卻穿越了幾十個朝代,跨越了一百萬年的歷史。從半坡陶器到兩周青銅器,從秦漢陶俑到盛唐金銀器,透過每一件文物似乎都能觸摸到古人的氣息,感受到中國歷史的偉大。“這兩個小時就像給我補了一堂生動的中國歷史課。”

  親近國寶講解傳奇

  憑藉着自己以前曾在香港擔任志願講解員的經歷,薛恩如很快進入了角色。“參觀的人太多了,起初還真有點開不了口,好不容易主動上前,還被人拒絕了。” 薛恩如笑着説,“雖然有點沮喪,但我後來一想,我講的是中國輝煌的歷史,那是一種榮幸,我身上應該體現出與之匹配的自信。”慢慢地,越來越多的游客也都願意停下腳步,傾聽這位來自香港的小姑娘講述一段傳奇故事。“後來我每天平均都會服務十幾撥游客,雖然很累,但是真的很充實很快樂。”

  説起薛恩如負責講解的兩件“寶貝”,那可是大名鼎鼎。漢高祖皇后呂雉使用的印璽“皇后之璽”,是迄今發現的唯一漢代皇后玉璽,屬於國寶級文物。今年5月,陜西歷史博物館以這枚印璽為原型開發的“皇后之璽”異形公交卡,一經推出便火遍全國。而另一件“獨孤信印”也來頭不小,這枚“史上最牛”的多面體煤精組印,不僅集合了“史上第一老丈人”的14個公私印章,同時還成了2019年的高考題目。所謂“史上第一老丈人”,是指獨孤信不僅自身戰功赫赫,他的7個女兒中,多個嫁給了帝王,因此人們戲稱他為“天下第一老丈人”。

  “這兩件文物太火了,很多人一進館便直奔這裏而來。有的人拿着自己的玉璽公交卡和原物作對比,有的學生一看到獨孤信印便立即指着説:看,這就是我的高考題。此情此景,作為講解員,心中是驕傲的,自豪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