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地求學工作,和祖國共同成長”——在京香港青年分享“追夢”故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0-14

10月12日,與會嘉賓與部分在京香港青年在主題分享會上合影留念。(新華社 才揚 攝)

  “身為一名中國人、一名香港人,繁榮昌盛的祖國讓我無比自豪。”“我們要發揮專長,促進祖國發展,讓自己也進步。”……10月12日,部分在京香港青年參加主題活動,分享自己的“國慶印象”,激動與自豪溢於言表。

  當天,在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秘書處、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北京聯絡部指導下,北京市青年聯合會、北京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組織近百名在京學習的香港學生,以及部分青聯委員等人士,圍繞“我的國慶印象”開展主題分享會,交流在內地求學、工作和生活經歷,並共同觀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國》。

10月12日,部分在京香港青年觀看電影《我和我的祖國》。(新華社 才揚 攝)

  國慶假期剛過,不少在京香港學生還沉浸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熱烈氣氛中。在北京語言大學讀大四的香港學生劉詩朗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一國兩制”方陣的一員。她説,能在大學畢業前參加國慶游行,是畢生難忘的喜事,也是極大的榮譽,激動之情難以言喻。

  “在方陣裏,我和小夥伴們都激動落淚。那一刻,我深深感到自己和祖國緊緊聯繫在一起,那種真實的喜悅加深了我對祖國的熱愛。”她説。

  在香港一家公營中醫診所工作的黃楚峰正在北京望京醫院參加為期一年的培訓。他在北京深切感受到國慶節熱烈的氣氛和民眾高漲的情緒。“祖國越來越繁榮,民眾生活越來越好,身為中國人,我感到非常驕傲。”他説。

  全國青聯委員、北京電視台主持人徐春妮分享了自己全家與國慶的不解之緣,並邀請香港青年朋友到北京電視台做客。

  為幫助香港新生盡快融入北京的學習生活,主辦方邀請了歷史文化學者、有內地學習經驗的香港學生及北京高校的內地學子等,分享經驗和體會。

  全國青聯委員、青少年博物館公共教育推廣人張鵬鼓勵香港學子多探尋北京這座城市的魅力。他説,北京擁有數量眾多、藏品豐富的博物館,能讓大家尋找到更多古人的智慧,以及流淌在血脈裏的共同記憶。

  聽着張鵬生動的介紹,香港新生表情專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很想盡快去北京的博物館看一看,到胡同裏走一走。

  黃楚峰曾在天津中醫藥大學讀本科,他對近期有機會再來內地深造感慨頗多。“非常感謝祖國和母校對我的栽培,讓我可以實現理想,成為一名中醫師,為社會服務。”他説。

  他向在場學生講述了學習和就職經歷,鼓勵大家多與內地同學交流,積極參加學生工作,主動融入學校這個大家庭。

  “我在天津學習期間,發起創辦了天津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幫助在天津的香港同學加深對祖國的認識,加強與內地同學的交流。”黃楚峰説。

  從北京體育大學畢業的香港青年梁文賢在北京從事少兒體操培訓工作。在內地的學習生活期間,他看到身邊有許多創業機會,決定留在北京發展。

  “同學們在這裏可以找到很多與自己興趣、愛好相符的發展機遇,希望大家在校期間多開闊眼界、多嘗試創新。”梁文賢説。

  清華大學機電係大三學生賈宏陽熱情地向香港新生介紹在北京學習生活情況。“我們敞開懷抱歡迎香港同學,祖國內地是一片廣闊天地,除了學習專業知識,還能體驗特色文化。”他説,相信同學們經過幾年的學習,會愛上北京,愛上內地生活,歡迎大家畢業後留在內地,共同發展進步。

  聽完分享,不少香港新生表示對未來的學習生活更加充滿期待。

  從香港來北京一個多月的甘朗然是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專業新生,分享會讓他收穫頗多。“內地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去探索、學習。”他説,以前從書本上了解故宮,認識到祖國悠久的歷史文化,如今身在北京,想親自去看一看,感受祖國璀璨的文明。

  24歲的香港青年廖君健是中國人民大學2018級法律碩士研究生。“通過學長的分享,我更覺得來內地發展是一個明智選擇。”他説,從內地經濟、科技等領域的發展看,未來潛力無窮。畢業後想回到粵港澳大灣區,從事法務相關工作,“那裏有很多發展機遇,我相信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機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