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啟用一年來 展現逐夢大灣區新景象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19-10-14

  “隔三差五坐高鐵,已是一種生活方式,一晃一年了。”站在高鐵西九龍站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邊界線上,香港青年創業者小呂一臉笑容。

  2018年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香港跨入高鐵時代。從無到有,從連接廣東到輻射全國一半省份,從“動感號”列車第一次從西九龍站駛出到開行列車達6.8萬餘次,交通圖景不斷刷新,持續改變着人們的時空觀。

  “堅持最高的標準,提供最好的服務,我們傾情在兩地間擺渡。”高鐵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口岸處處長江山如是説。

  零事故、零差錯,服務千萬旅客

  “目前,西九龍站已成為檢驗量位居全國第八的特大型口岸。”內地口岸區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政委艾鋒談起一年工作,有滿滿的獲得感。

  截至9月30日,西九龍邊檢站共查驗出入境人員超過1921萬人次,日均5.15萬人次,最高峰值達10.5萬人次。

  從開通到過“百萬”,只用了18天;從“百萬級”躍升到“千萬級”,不足半年。“‘一地兩檢’通關模式讓旅客出行更便捷、更高效。”江山説。

  邊檢模式創新,旅客感同身受。“十來分鐘直達深圳,1小時內現身廣州,‘動感號’又密又快。”英國希德律師行香港辦公室法務總監劉洋律師説,今年幾次去大灣區其他城市出差,都是坐高鐵。

  “不同於別的地方,我們這裏都是民警等旅客,而不是旅客等民警。”艾鋒説,他們創新建立了符合西九龍口岸特點的“小單元執勤”模式,持續擴建的100條自助通道,將單向客流疏導能力從開始的8400人次/小時提升至13200人次/小時,自助通關旅客比例達70%。

  “針對高鐵攜行兒童家庭旅客佔比較高的情況,我們還研創了全國首條中國公民E家行專用通道。”江山介紹。

  大人走左邊,小孩走右邊,“一家出行,同步過關,咫尺相伴”。印在地面上的粉紅色溫馨標識,專為小朋友設計的低矮邊檢櫃台,讓通關也充滿人情味、幸福感。

  有擔當、有情懷,溫暖兩地同胞

  “我們都是文明使者。”邊檢人員的服務映射整個口岸區的運行風貌。根據第三方機構調查數據顯示,受訪旅客對西九龍站的整體滿意度高達86.74分,96%以上的旅客對過關環節效率的評價為非常滿意或比較滿意。

  “來這裏工作,我們深感自豪。條件雖然艱苦,大家都全心全意為旅客服務,一年過得很充實。”內地口岸區海關關長林少濱説。

  率先實行“提前統一申報、當日補充確保”“一次登臨,即查即放”的列車監管模式;整合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程序,將旅客通關程序由9個有效簡化至5個……西九龍內地口岸區將管理與服務、擔當與情懷融為一體,努力實現高效監管與通關便利的最佳平衡。

  記者在內地口岸區看到,這裏的CT機放置呈斜坡設計,明顯比其他口岸的高出不少。林少濱説:“這樣就不用旅客彎下腰取放行李了。”

  作為執法部門,深圳鐵路公安處西九龍站派出所一手抓治安,一手抓服務,一年來做過許許多多的“好人好事”。救助突發疾病旅客18人,找回遺失物品97件、走失旅客6人,一年118件“好人好事”……

  “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主動為旅客排憂解難,這就是我們一年工作的主軸、未來工作的方向。”深圳鐵路公安處西九龍站派出所所長徐煥靈説。

  再精進、再發力,推動灣區發展

  “廣深港高鐵是香港連接內地的客流‘大動脈’,人流物流高效流動能為粵港澳大灣區及建設注入新動力。”江山介紹,一年來,內地口岸區作為高鐵樞紐,不斷提升優化監管服務功能:

  邊檢更迅捷。建立口岸數據研判分析機制,研發“西九龍邊檢站客流預測疏導系統”;旅客“即到即檢”,高峰期平均候檢時間由20分鐘減少至15分鐘。

  海關更智慧。強化科技應用,依託“人機犬儀”模式,有效將關員檢查、工作犬查緝常態化和X光機、CT機、微生物檢測系統等綜合運用,實施非侵入式精準甄別及篩查。

  合作更緊密。召開22次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運行管理協商聯絡組聯席會議,與香港方面創新性解決業務流程中的56項具體問題,平時交流有機制,遇事協商有辦法。

  “早上去廣州見客戶,喝個早茶、開個會,下午就回來了,輕輕鬆鬆。”匯豐私人銀行副董事高菲説,高鐵連通大灣區,香港人到內地經商、旅遊好像有了“加速器”。

  “新的交通圖景正帶來新的灣區景象”,江山説,“我們是為香港同胞在大灣區逐夢助力,也是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再苦也是甜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