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創業手冊之一】灣區後起秀 服務業渴才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9-10-14

江門城市建設不斷改進,變得更宜居宜業。(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編者按:北上大灣區廣東9城創業是當下有識青年關注熱點,亦是未來趨勢之一,各地産業基礎、配套政策各有所長,創業新鮮人需要花不少時間精力做市場調查。香港文匯報今起每逢周一,推出《灣區創業手冊》,為年輕讀者盤點各市最有特點行業,並介紹相應配套政策,亦邀請“試水”同齡人分享自己故事與感受,為有意北上青年助力。

 

  一直在香港做人力資源工作的香港青年朱靖,2016年到江門創業,她的僑青創業創新商務(江門)有限公司至今已經成功引進6個團隊落戶,“江門土地資源充足,但企業發展所需要的顧問或服務型人才當地未必可以滿足,港澳或海外人才很容易找到自己的空間。”正如朱靖所言,中國僑都江門是粵港澳大灣區內唯一具備可大規模連片開發土地的地級市,民營經濟蓬勃發展,急需大批人才支持轉型升級。目前,江門正打造一套“1+7+N”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體系,並提出最高5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的扶持政策,鼓勵吸引港澳青年前來。

  一提起江門,很多人都會想起各種小家電、水暖衛浴。事實上,“江門製造”是江門市的一大名片,擁有五金衛浴産業基地、紡織産業基地、汽車零部件産業基地、電單車産業基地、電子信息産業基地等,工業經濟發展繁榮。

  製造業發達,但這些企業大多屬於傳統行業,且民營企業居多,轉型升級壓力同樣明顯。無論是高端科研人才,或者是一些設計等專業服務人才,要在當地找到合適人選並不容易。因此,朱靖認為江門目前最好的引智方向應該放在港澳地區,而江門需要的各種高端科研或服務型人才,也正好是香港的優勢所在。

  港青搭橋引海外高端專才

  早在香港工作的時候,朱靖就積累了豐富的人力資源工作經驗。2016年,僑青創業創新商務(江門)有限公司開業,朱靖開始將重心轉移到江門,主要精力放在尋找海外有發展前景的項目或者團隊,為其與江門牽線搭橋,助其尋找合適的扶持政策,爭取在江門孵化發展。“目前公司已成功引進包括來自美國高端科技的動物測試智能解決大數據團隊、以色列科技衛星測漏大數據團隊等在內的6個由博士級或碩士級人才組成的高端科技項目或金融專才團隊落戶江門。”

  “江門就像是港澳的後花園。”江門良好的空氣質量、適中的生活節奏以及相對較低的生活成本,都讓朱靖對這裏充滿好感。隨着港珠澳大橋通車以及深中通道等交通項目的建設,江港兩地交通未來將更加便利,更讓朱靖看好港青在江門的發展前景,不過她也建議有志北上的港青最好尋找熟悉大灣區情況的朋友帶領考察,這樣可以少走彎路。

  高端製造業5G AI等機遇多

  廣東省社科院研究院溫憲元也認為,江門有很好的製造業基礎,當中中小企業數量眾多,通過吸納香港高端人才、專業服務人才來提升競爭力,正符合當下江門發展的需求。從長遠看,隨着5G時代到來,智慧城市發展是大勢所趨,需要大量人工智能、互聯網等人才支持,這方面江門起步稍顯緩慢,而香港的大學、研究機構都很有實力,江門可以通過加強與香港的合作來加快布局。

  創業貸款貼息高達500萬元

  近年來,江門一直致力於吸引香港青年前來就業創業,從2015年提出“雙創”開始就做了大量的事情。目前,江門正努力打造的“1+7+N”體系,通過提供免費場地租金、物業管理費、公共水電費等多重優惠政策,以及不同金額的就業創業補貼政策,其中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最高500萬元(人民幣,下同),讓港澳青年實現帶着項目“拎包入駐”。已經落戶江門的港青創業項目,當地政府將推薦參加各類創業賽,一方面可以提高項目的知名度,同時也為項目對接資金、市場等提供平台。江門還舉辦“樂業五邑”江門創客素質提升班,邀請創業導師和行業專家為港澳青年在江門創業提供培訓,提高創業成功率。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江門就業購買內地社會保險的香港居民有5,322人,主要集中在金屬製品業、房地産開發經營、機械設備、電子産品批發等行業。在江門創業擔任法人的香港居民有3,159人,主要集中在紡織服裝製造、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等領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