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大灣區 共同謀發展 前海打造港澳台青年發展理想平台

來源: 深圳特區報          發布時間: 2019-10-15

港籍青年參觀前海展廳。

香港菁英會向前海管理局香港處表示感謝。

港籍青年參觀夢工場。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前海,作為深港合作的國家級戰略平台,將深港青年合作納入重要工作內容,為港澳台青年融入大灣區、拓寬發展路徑提供理想平台。

  打造深港人才共同創新創業大格局

  前海管理局着力打造深港青年合作成長平台。前海於2014年設立深港青年夢工場,累計孵化創業團隊388家,其中港澳台及國際團隊190家,累計融資總額超過15億元。前海新接待港澳台青年近6000人次參觀交流,累計3萬餘人。前海已成為香港青年內地發展“第一站”。與此同時,打造專業人才交流平台,掛牌成立“前海深港博士後交流驛站”、“前海留學人員創業園”;對包括港籍人才在內的境外高端人才僅按15%徵收個人所得稅。打通深港人才雙向流動通道,註冊稅務師、註冊會計師、房屋經理等10多類香港專業人士在前海直接執業。搭建接軌香港的生活環境,人才保障住房優先面向港籍人才配租,讓區內創業就業港人“住有所居”。

  截至目前,前海已累計為香港大學生提供2700多個實習崗位。2019年8月,前海出台了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發展的36條措施及實施細則,每年提供2億元資金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創業發展。優惠措施貫穿港澳青年實習、就業、創業初期、企業發展期等全過程,切實發揮前海促進港澳青年來深創新創業的戰略平台作用,為港澳青年施展才能搭建舞台,促進香港、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局。

  “實習”讓更多港澳台青年認識前海

  9月16日,“前海港澳台青年實習(就業)服務”香港交流專場在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大樓V座1201完美落下帷幕。這意味着,由前海管理局香港處指導,前海國際人才服務中心整體承辦的“前海港澳台青年實習(就業)服務”項目圓滿落幕。

  該項目歷時10個月,共組織發動騰訊、萬科、金蝶、博時資本等前海企業82家,提供實習崗位788個,組織實習生98人,開展各類參觀、交流、調研活動16次,此外,活動組織方還不斷“轉換身份”,精心為實習生設計了各類“特色”服務。

  來自香港菁英會的Kitson,是本次實習項目的帶隊老師之一,他對前海組織的活動高度評價,稱“前海的熱情令人感動,安排香港學生體驗參觀活動,看到深圳發展如此迅速,這對學生而言非常有意義,不少學生反饋希望明年能夠延長實習期。”該會還送來錦旗表達感謝。

  經過企業參觀、文化交流等活動,實習生之間的溝通及聯繫變得更為頻繁,港籍學生通過親身實習,去解讀實質情況,從而有了更客觀獨立的認識和判斷。香港教育大學大三學生劉健宇在深圳一家服務業企業實習了5周,在參加實習前,他眼裏的深圳是一個周末假期用來休閒的生活場所,可體驗實惠美食,採購相對便宜的生活用品。參與實習後,劉健宇説:“了解並深入接觸到較多企業,發現了更多優質企業及就業、創業機會。後續會考慮來前海創業、就業。”

  經過實習,近九成實習生表示喜歡上了生機勃勃的深圳,表示畢業後會考慮來深尋求發展機會。同時,通過實習生配崗,幫助36家企業解決了96個暑期實習生空缺問題,密切了企業與港籍學生之間的交流,幫助企業解決招聘難題,了解港澳台青年實習需求及職業理念。通過實習生向港澳台青年傳播前海及企業品牌,為未來吸引更多國際化人才奠定基礎。

  專業安排讓港澳台青年得到更好的實習體驗

  為進一步做深、做細該項“港澳台高校學生前海企業實習項目”,前海委託專業機構從實習前的崗位匹配、實習期間的參觀交流以及實習後的追蹤調研提供了全流程的服務。

  前海多次赴港組織“港澳台高校學生前海企業實習項目”推廣會暨互動交流活動,針對港大、理工、港中文等多所高校學生,分享前海企業實習生項目、前海企業招聘行活動,講解了《關於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發展的若干措施》及申報指南。邀請投行、金融公司、創業企業的講師,通過自身職業生涯的分享,指導現場學生“發現”就業機會、“剖析”創業技巧。打造幫助港籍青年發現前海創業、就業機會的“快速通道”。

  細諮詢多交流,成為實習“大管家”。設定專業的實習生及項目諮詢平台。組織方積極與高校、社會組織構建聯繫,針對實習生均為港籍青年,且對實習環境及交流習慣不熟悉的情況,通過微信群、郵箱、電話、現場等形式提供管家式諮詢服務。為港籍實習青年量身制定全方位實習指導手冊,推出實習錦囊,詳細介紹職場技巧及注意事項,擬定必備APP清單,介紹微信等高頻實用軟體,幫助實習生迅速進入角色。組織形式多樣的參觀交流活動。組織參觀“大潮起珠江”改革開放展覽館、人才公園及前海展廳,走進東江集團等十余家深圳知名企業。加快實習生環境適應、促進文化交流。

  問數據強管理,轉型實習“研究員”。實習過程中,為了解實習生的實習現狀及需求,開展了11次調研活動,收集精準信息59條、深度訪談50人次,通過數據採集,初步梳理出前海實習生的輪廓“數據”。如實習生對於企業及崗位的選擇傾向,實習成效的感悟等,為後續項目優化提供參考,同時為未來提升實習生在前海企業及産業發展中的人力資本價值、增加人力資本存量提供有價值的數據。

  數據顯示,港籍實習生除了積累工作經驗,實習目的基本出於鍛煉自我、拓展視野。深度訪談發現,在沒有參與本次實習項目前,高校學生一般認為,深圳是一個周末假期用來休閒生活場所,可體驗實惠美食,採購相對便宜的生活用品等。參與實習後,他們了解並深入接觸到較多企業,參觀如前海深港夢工場、南山科技園等,在實習和參與活動的過程中,發現了更多優質企業及就業、創業機會。

  專業機構建議,延長實習時間,讓港澳台高校學生有更多的時間了解前海,了解深圳。暢通聯絡的“綠色通道”,在前海人才中心建設虛擬HR之家(HRF)和實習生聯絡中心等,建設唯一且長效聯絡渠道,開通申請實習、就業服務,消除多頭溝通的障礙。服務成效管理“科學化”,通過製作實習指南、開展實習培訓和講座,讓青年能快速適應職場文化及城市生活。同時做好事前聯絡,確保企業崗位與分配上更契合實際需求。講好項目的“實習故事”,宣傳人才環境和典型,強化地區人才資源優勢地位,最終形成香港實習生為先導,吸納更多港籍人才環境的強勁集聚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