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位兩岸及港澳專家學者共商大熊貓保育教育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0-16

  第六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大熊貓保育教育學術研討會10月15日在北京召開。來自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41家大熊貓保育機構、保護區、動物園及研究中心的逾百位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就大熊貓科研、保育、公眾教育等議題深入探討,以推動大熊貓研究及保護工作。

  本屆研討會是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指導下,由北京動物園、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香港海洋公園、台北市立動物園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政署五家單位主辦。

  來自主辦單位以及四川、陜西等大熊貓保護地和中國農業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就大熊貓的飼養管理、疾病防控、野化放歸、保育教育、科普推廣、公眾參與等多項議題舉辦了20多場專題報告,並展開密切交流。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和民表示,通過學術研討會,兩岸大熊貓保育教育工作者廣泛分享和交流了大熊貓的科研成果和教育經驗,共同促進大熊貓保護和管理水平不斷提高。

  近年來,中國加大大熊貓保護研究力度。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目前,全國已建立67個大熊貓自然保護區,野生大熊貓棲息地總面積達258萬公頃,野生大熊貓數量達1800多只,圈養大熊貓種群數量達548隻,基本形成可持續發展的穩定種群。

  據悉,本次學術研討會的五家主辦單位還將聯合簽訂倡議書,承諾今後將在大熊貓棲息地保護、異地保護、遺傳多樣性等方面進一步加強研究,促進大熊貓生態保護水平提升,同時加強跨領域合作交流以及公眾參與大熊貓的保育教育工作。

  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大熊貓保育教育學術研討會每兩年舉辦一屆,今年在北京動物園舉行。北京動物園長期致力於大熊貓飼養繁殖和保護研究,破解多項大熊貓繁育難題,60多年來共繁殖50胎76仔大熊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