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出席施政報告答問會 冀香港社會齊心抗暴維護法治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10-18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17日在立法會出席施政報告答問會,在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平息當前亂局最重要的是維護法治的核心價值。全社會都要齊心抗暴,向暴力説不;特區政府也會盡最大能力遏止暴力。

  林鄭月娥指出,這份施政報告是在相當艱難的背景下編制,在一些措施中努力跳出官方思維的框架。對於有關中高齡市民福利範疇的提問,她回應稱,香港經濟正處於非常嚴峻局面,故財政方面須謹慎。她強調政府關注、關心中高齡市民,希望以特別措施協助他們進入職場,未來亦願意討論如何為中高齡人士提供服務及更多支援。

  有關房屋問題,林鄭月娥重申對重置“租者置其屋計劃”並無異議,指明白隨着市民入息增加、經濟情況改善想購回自己的公屋單位。只有當房委會對整體公營供應有把握,才可認真考慮把該計劃擴展至其他屋邨,強調問題涉及土地供應。

  對於當前社會亂象,林鄭月娥表示,每個人都感到很擔心,施政報告亦有篇幅提到市民當前面對的困擾。香港要恢復平靜,首先須整個社會齊心抗暴,向暴力説不。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遏止暴力,並支持警隊執法,相信檢控部門和司法機構也會處理。政府已建立平台,展開多元化對話,未來會繼續保持謙卑態度,聆聽各界意見,同時聯絡和物色社會領袖、專家、學者構建獨立運作的委員會,檢視香港當前及深層的矛盾,尋找出路。

  林鄭月娥表示,儘管社會狀況混亂,但政府已非常努力讓社會可正常運作。她希望市民不只支持她和政府官員,還要支持公務員群體和公營機構,指他們都在努力維持社會正常運作。她強調,平息亂局最重要的是維護法治的核心價值,若有訴求違反“一國兩制”原則或者法治則無法做到。她再次呼籲全港市民與暴力切割,如有很多人理解少數暴徒行為,則會令暴徒行為變本加厲,離平息亂局目標越來越遠。

  林鄭月娥説,4個月來警隊付出很多,故自己在施政報告中感謝他們的努力。政府會繼續從多方面支持警隊執法,她自己亦先後與警察委員會會面和聆聽意見。至於網上欺凌問題,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已採取行動,政府願意檢視法律,令政府有更多能力處理網上大規模起底、欺凌的情況,最近已申請臨時禁制令,保護紀律部隊宿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