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各界強烈譴責美眾議院通過涉港法案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0-18

  香港社會各界10月17日表示,對美眾議院通過涉港法案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並強調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回歸以來香港市民享有充分的人權和自由,香港事務不容外國干涉。

  數十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一直以來香港與美國有着緊密的經濟合作,美國在香港不但取得龐大貿易順差,美國商界更能夠利用香港更好地進入內地市場。除經濟合作外,香港與美國在刑事及民事司法互助等方面也有良好合作關係。因此,美眾議院通過涉港法案,既損害香港利益,也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聲明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嚴格遵守香港基本法,讓市民享受到各種權利,香港在全球自由指數及法治指數也一直名列前茅,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成功落實。香港特區在與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合作時,一直嚴格恪守國際協定、國際規則、法律及商業道德。這些是香港取得成功的基礎,今後也會繼續依循。

  聲明強調,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少數激進分子假借爭取民主自由為名,嚴重破壞社會安寧、損害其他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和利益。我們支持香港警隊嚴正執法,盡快止暴制亂。我們也希望其他地方的政治人物以公正客觀態度看待香港社會實際情況,不應為違法犯罪分子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

  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香港獨特的經貿地位並非由任何國家單方面授予,而是來自於香港基本法賦予的權利。同時,香港從來不是依賴於海外單一市場,而是會積極開拓,並利用自身優勢保持競爭力。

  香港最大政團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指出,假如別的國家干涉美國內政,美國一定會給予強烈抗議和採取很多反制措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希望美國尊重中國內政,切勿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客收到了許多關於香港現狀的謊言,沒有能夠認清事實真相。同時,香港一些反對派人士罔顧事實,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對香港造成較大負面影響,必然遭到廣大市民的譴責。

  香港島各界社會服務基金會創會主席蔡毅認為,美眾議院通過涉港法案實質上是粗暴干涉香港事務與中國內政。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民主、自由、法治等方面有很大的進步,這是香港市民及國際社會公認的。希望美國政府能夠以事實為依據,不要繼續干涉香港事務與中國內政。

  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表示,只要中央政府繼續支持、特區政府有力施政,美方企圖利用涉港法案嚴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企圖就無法得逞。廣大市民應該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及警隊止暴制亂,而不能採取消極的態度,否則正中一些美方政客的下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