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降費助灣區企業“智造”升級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10-18

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多市開通自助和遠程辦稅服務,服務港澳境外企業處理跨境稅務事項。(大公報 盧靜怡 攝)

  港資企業伯恩光學公司的産品展示廳內,華為、蘋果、三星等手機的玻璃屏幕映出耀眼的光彩。這家扎根惠州的港企,客戶來自世界各地。這只是粵港澳大灣區打造世界級灣區的其中一個側影。大公報記者一連三天走訪灣區不同城市的10多家企業,當中既有老牌港企、初創港企,又有本地中小型企業,亦有國際行業龍頭,從中了解到減費降稅等系列政策為企業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提供了助力。“公司資金有40%投入研發,50%投入生産製造,10%投入銷售。”一位企業家對記者坦誠分享其成功之道。從他們身上,很直觀地感受到減稅降費給企業帶來的實惠。

  “我們公司的員工超過7萬人。因為公司員工人數眾多,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剛出台,稅務部門還提供了‘一對一’的稅收輔導。”港資企業伯恩光學(惠州)有限公司財務總監羅艷透露,今年公司預計個稅減幅達70%到80%,減稅額達7000到8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此外,2016年以來,公司還享受了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等優惠政策。

  減負紅利用於科研

  記者從伯恩光學公司了解到,該公司成立了産品技術研發中心和三個重點實驗室,中心擁有30多個項目研發團隊,研發技術人員近9000人,2018年公司累計投入研發費用超10億元。“員工就是企業的生産力。相信隨着灣區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補貼等優惠政策的落地,公司可以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加入,為企業轉型升級帶來更多機會。”羅艷説。

  記者還到訪位於佛山的廣東星聯精密機械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偌大的車間內放滿了比人高的設備,而穿着藍制服的員工數量並不多。“一些機械深加工的環節,我們已經做到全數字化對接,所以人手操作比較少。”總經理姜曉平告訴記者,其研發生産吹瓶模具在內地高端包裝市場佔有率達50%。他説,個人所得稅的專項附加扣除政策落實後,公司從每月平均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20萬元降低到現在每月平均7萬元。“特別是灣區個稅優惠,對吸收高端人才有極大幫助。”

  此外,今年製造業稅率由16%下降為13%,抵扣範圍擴大,姜曉平預計今年公司減少增值稅稅款支出約100萬元。“這筆錢可以增加研發投入,提高産品競爭力。”姜曉平告訴記者,公司現在每年投入營業額的約6到8%到研發,早年研發投入比率僅佔3%左右。

  粵上半年減稅1509億

  佛山市南華儀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耀光告訴記者,公司主要産品包括汽車檢測設備及系統、環境監測設備與系統。在其明亮寬敞的研發辦公室內,工作人員在調試不同的檢測設備。楊耀光介紹,公司檢測儀器均是自主研發,功能上可以媲美海外設備,而産品成本更低。他透露,目前正與香港一家環保企業合作研發一項技術。“近三年享受高新技術企業稅收優惠減免所得稅367萬元,近三年來享受了加計扣除研發費用超過1500萬元。”楊耀光透露,公司研發佔營收的比例約為6%到8%。“當然,節省下來的錢會繼續用到擴大再生産以及增加研發人員。”

  位於中山的廣東鑫光智能系統有限公司總裁付明濤告訴記者,該企業擁有技術創新團隊三百餘人,已申請30余項自主發明專利、100余項實用新型專利。付明濤説,作為軟體開發企業,企業可以享受軟體産品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政策,今年上半年先徵後退增值稅190多萬元。

  據了解,2019年上半年,廣東省累計新增減稅共計1509億元。大規模的減稅降費,為企業實現了減負增效。北師大珠海校區財務管理博士、管理學副教授寧少林認為:“減稅降費能夠讓市場提振士氣,可以幫助企業減少負擔來促進實體經濟,最終從投資和消費的角度為經濟帶來良好預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