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長:還孩子安寧守法的生活環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0-21

  香港社會動蕩持續4個多月,被捕學生人數越來越多,不少家長對孩子的人身安全乃至未來前途都感到憂慮,他們希望盡快止暴制亂,讓孩子重回正常的生活。

  “我們很多個周末都沒有出去了。”育有一子的香港市民戴先生説,除了擔心安全和交通問題外,在街上隨處看到被暴徒破壞的痕跡,對孩子也是一種傷害。

  和很多香港普通家庭一樣,戴先生一家這幾個月的生活節奏因暴亂事件被打亂了。戴先生認為,作為家長更害怕的是長期生活在暴力氛圍中,會對孩子的心理造成負面影響。

  “雖然兒子知道暴力不對,但他看到電視上的暴力場面,情緒多少有點被牽動,最近他更模仿暴力行為,比如扔東西發泄不滿。”戴先生苦惱地説,兒子剛滿10歲,這個年紀的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加上現在香港處於“非常時期”,他和妻子都加倍注意教導兒子明辨是非,同時不能低估外界事物對孩子的影響。

  戴先生深信,暴亂範圍不斷擴大,暴力程度不斷升級,主要原因之一是像“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這樣的團體,從來沒有對暴徒加以譴責,讓年輕人誤以為這是可接受和容忍的行為。

  上月底,香港民間團體“守護香港大聯盟”組織了十多名家長到特區政府總部向教育局遞交請願信,希望教育局採取有效措施,要求學校和教育團體全力勸導學生不要參與非法活動。

  “守護香港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表示,正值青春期的學生情緒變化較大且容易受到同輩影響,他相信有不少學生是被人煽動而參與非法活動,而數字也顯示學生被捕人數在開學後有增無減,情況讓人擔憂。

  根據警方統計,6月9日至8月31日期間警方共拘捕1046人,其中25%是學生;9月初開學後的約一個月,共拘捕550人,其中被捕學生的比例增至38%。年紀最小的被捕人士只有12歲。

  “十二三歲的小孩,因為參加暴亂而被捕,見到都想哭。”香港市民黃女士感慨,“留了案底”,這些孩子的前途就這樣被斷送。

  面對香港當前的亂局,黃女士慶幸她17歲的兒子不在香港讀書,但她作為母親,對於這些被捕孩子的家長的心情感同身受。

  不少參與“守護香港大聯盟”請願活動的家長批評,“教協”和部分教師不僅不譴責暴徒行為,反而美化暴力,驅使心智未成熟的學生在不完全理解的情況下參與了非法活動,甚至使用暴力。

  黃女士也認為,不能對蠱惑學生的人心慈手軟。早前有教師在社交網站上發表仇警言論,最終他們只是被教育局譴責,沒被革除教職,結果讓人失望。“這樣煽動仇恨的老師,應該取消其教師資格,免得他們繼續荼毒學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