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本質就是“港獨”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10-21

  香港的暴亂延燒逾四個月,不論形勢如何變化,“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口號始終貫穿其中。有人認為這只是“普通口號”,沒有篡權奪政的意思;也有人聲稱,這只是民間自發的主張,不應被賦予太多的政治含義。然而,事件真的如此簡單?過去四個多月的事實清楚地説明,“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絕非簡單的政見宣泄,所謂的“光復”實際上是“叛亂”,所謂的“革命”實際上是“顛覆”,這是一場有着清晰主張及行動綱領的激進分離主義運動,以暴力手段推翻“一國”,實現其“港獨”目標。任何政治人物認同並公開叫喊這一“港獨”口號,就是對“一國”原則的踐踏,絕不應該允許進入具有憲制角色的建制架構之內。

  圖以暴力手段奪權

  政治學常識在於,一場運動的政治口號,必然反映了其主事者的核心目標及主張,更何況是在一場大規模的暴力運動當中。從當年波羅的海三國到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從烏克蘭的“橙色革命”到“阿拉伯之春”,政治口號絕非可有可無的政治語言,而是具有鼓吹、煽動、集結的特殊意義。同樣的是,香港當前所發生的長時間大規模暴亂,雖然有各種各樣的口號,但流傳得最廣、最烈也是最受反對派政客認同的就在於“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而不論是提出的背景、欲達至的目標,都與上述“顏色革命”如出一轍,存在明顯的顛覆與分裂性質。

  只要結合過去四個多月的客觀事實,便可以輕易發現這八個字當中存在的嚴重問題:

  第一,“光復”本身就包含推翻之意。辛亥革命時期,此二字就常用於推翻的意思。如孫中山先生語“驅除韃虜,光復我民族的國家”,章炳麟語“今中國既滅亡於逆胡,所當謀者光復也,非革命雲爾”,意思已經十分清晰,即便是在現在,“光復”意思也沒有改變。問題在於,香港已經回歸祖國二十二年,叫喊“光復香港”,到底是想推翻什麼政權、要組建什麼制度?有些反對派政客辯解稱,“光復”是想“回到過去的香港”、沒有顛覆的意思。這都是自欺欺人的鬼話。回到過去,就是要回到港英統治的時期,也就是要排除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行使的主權,這和“推翻”有何本質區別?

  第二,“光復”的英文字意更加露骨。或許中文未必能全面反映這場暴亂幕後指揮者的真正意圖,其後又進一步以英文口號進行“注解”。這八個字口號的英文版是“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翻譯過來就是“解放香港,我們時代的革命”。只要對Liberate這一詞有所了解,便可以看到當中荒謬之處。它是用“解放”的政治含義來形容這場暴亂的目的,也是直接將暴亂等同於上世紀的“民族解放運動”。然而,香港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香港民族”,那麼他們要“解放”的是什麼,要推翻的又是什麼?而當代國際政治史告訴我們,不論站在什麼立場或角度,“解放”二字本身就與暴亂、戰爭畫上直接的等號。顯而易見,“光復香港”就是要以暴力手段去達到顛覆的目的。

  第三,“革命”所體現出的暴力本質。“革命”二字近年在許多領域出現泛用,但在政治及國際關係領域,“革命”二字的意思並沒有任何改變,是極其明確地與“暴力推翻政權”意圖挂鉤,在英文語義中更為明顯。“美國革命”就是推翻英國殖民者,“顏色革命”就是推翻原有政權。而所有“革命”都無一例外地等同於暴力。正如香港一名認同暴亂的反對派支持者所稱:“‘革命’不同於‘抗爭’,前者徹底得多,那是指推倒整個制度,然後建立一個新制度。”當前香港曠日持久的暴亂,其本意也在於“港獨”要推翻現有制度、建立新的脫離母體的政權。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前者説明了這場暴亂的根本目的,後者則表明了這場運動的性質,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港獨”主張。然而,正如一句名言所説:“別看怎麼説,要看怎麼做”。如果僅僅是叫喊口號而無實質行動,或許還可以用“言論自由”來作掩飾。但過去四個多月來的無數事例説明,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伴隨而來的,是大量的行動以及怵目驚心的暴力手段,所針對的目標、所要達到的目的,已經毫無任何掩飾。

  實現“港獨”是終極目標

  在“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之下,從六月中開始,出現了大量針對國家主權象徵的非法行動。7月21日,大批暴徒包圍中聯辦並污損懸挂於大樓上的國徽,同一時間,黑衣暴徒在中聯辦大樓墻上噴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口號;而從6月至今,已有最少九宗因焚燒國旗而被捕的個案,沒有例外的是,每一次的燒國旗行動,暴徒都會叫喊上述口號。而過去四個月以來,發生了大量針對駐港部隊、國旗國徽等國家在香港主權象徵的違法行為。更有甚者,9月30日,有暴徒宣讀《香港民憲草案》,宣布成立“臨時議會”;到了10月4日,更出現《香港臨時政府宣言》,叫囂推翻現有政府。所謂的“香港國歌”、“香港國旗”更是不斷以各種形式伴隨着“光復、革命”的口號而出現。

  不僅如此,在口號煽動之下,暴亂的暴力程度不斷升級。幾乎每一次暴亂都會出現燃燒彈等武器,8月1日,警方突擊搜查一個單位拘捕7男1女,控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管有爆炸品”及無牌管有或分發含有大麻成分的精油。被捕者中,除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頭目陳浩天外,另外7人都是“本民前”成員。這些都是明目張膽的“港獨”分子,所代表的政治主張、所要達到的政治目的已是不言而喻。

  事實證明,“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根本目的就要以暴力手段去推翻現有的憲制體制、顛覆國家主權。“港獨”學生組織“香港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早前在其推文中曾有這樣的解釋:“如何光復香港,完成時代革命?就是推動香港獨立直至香港共和國正式成立。”這已經是赤裸裸地道出了這一口號的根本意圖。

  戳穿偽裝嚴禁蒙混參選

  任何單一制的主權獨立國家,絕不會允許以推翻政權為目的違法言行的存在,更何況是讓持這種主張的政治人物堂而皇之地進入建制架構之內。八月初,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曾一針見血地指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香港這樣一個地方,你們想‘光復’什麼呢?你們想把香港‘光復’到哪去呢?所以,從他們的口號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政治動機一目了然,路人皆知,就是衝着‘一國兩制’中的‘一國’這個根本來的,就是要挑戰這個根本。”

  當前涉及的嚴峻問題,無關普通市民的言論自由,而是大量政治人物以及意圖參加區議會選舉政客的公然主張及叫囂暴力革命,儘管他們沒有明目張膽地講出支持“香港獨立”,甚至以各種各樣的理由百般掩飾,但所作所為與“港獨”沒有二致。事實上,公眾也從未見過他們發出任何反對“港獨”的言論,也從沒有見過他們有過任何擁護“一國兩制”、擁護國家主權的表態。

  戳穿“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本質,遏止“港獨”在香港蔓延及肆虐,這是特區政府所有公權力不可推卸的責任,也是全體愛國愛港市民所必須承擔的共同義務。在攸關國家主權、安全與領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面前,沒有任何妥協餘地。香港不應該、也絕不可能允許支持“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政客參選並進入特區憲制架構之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