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創業手冊之二】佛山 文創底蘊厚 雙創潛力深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9-10-21

王丹媚是香港社群藝術和動漫創作從業者。

  如果在珠三角選出一個創新創業潛力最大、扶持政策最親民的城市,佛山無疑是最有力競爭者之一。以文創創業為例,佛山先後出台了《佛山市加快文化産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佛山市關於扶持旅遊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的意見》、《關於扶持影視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等多個政策。

  文化底蘊濃厚的佛山,其優越的先天條件有助於動漫、影視、工藝與設計等文化創意行業的發展,外加“香港+佛山”合作模式的提出,兩地在7大領域全方位的對接與合作,並推出廣萊塢南方影視中心等11個重點項目的建設,這給年輕人拓展自身發展空間無疑提供了大量難得的機遇。

  社群藝術作為一種在群體中將多元和一致的意念相互撞擊而進行的創作,在西方國家以及香港都有很長時間的發展歷史。如今,這種藝術方式在內地也越來越受到歡迎。王丹媚是香港社群藝術和動漫創作從業者,香港的多元文化令她能更好地利用融合不同背景的藝術素材進行創作。佛山作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是武術之鄉、美食之城、陶藝之鄉、粵劇之鄉、嶺南文化重要發源地,這座城市的文化內涵,給她帶來了無限的創作靈感。

  藝術創作融香港精神

  目前,結合動漫創作,她已經為佛山設計了多個社群藝術作品,承擔多個政府項目。近兩年來越來越多的香港人來到這裏,而他們的創業故事以及創業中展現的精神,也體現在王丹媚的設計當中。近期,她推出了新鮮打造的原創動漫IP“BOBOSS波波仕”。

  “BOBOSS波波仕有一個彈簧手,表示我們香港青年打不倒的創業精神。在設計上,也引入很多嶺南元素,比如它帽子上的漏窗,一看就是嶺南地區的。”王丹媚説。

  對於像王丹媚這樣的香港專業人才,佛山求賢若渴。在“香港+佛山”合作中,佛山在金融創投、科研教育、專業服務、高端要素、創意傳媒、管理等7大領域,全面對接香港資源和人才。雙方還具體列出11大重點合作項目,文創方面,包括建設廣萊塢南方影視中心等。通過這些項目,港青也可以擁有更多的就業創業機會。

  孵化形式促兩地合作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佛山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於6月印發《佛山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基地建設實施方案》。根據方案,佛山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基地的建設特色是打造“一基地兩園區”格局,即以位於禪城區的佛山市創業孵化示範基地為載體,建成佛山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基地主園區。同時,在佛山三龍灣創新集聚區,分別選址南海區三山、順德港區,以季華實驗室、順港城等重大項目為載體,分別建成佛山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基地南海分園區、順德分園區。這些雙創平台的建立為港澳文創人才和團隊的進入提供了渠道和機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