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探月工程科學家與香港青年分享科學發展成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0-22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成立一周年慶典暨創科大講堂之嫦娥工程科學家講座10月21日在香港舉行。活動邀請國家探月工程科學家代表團來港,將國家最高端的科學最新發展與香港青年分享。

  在周年慶典中,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會長徐立之致辭表示,國家探月工程科學家此次專程來港,在21日至23日期間將有4000多位香港師生近距離聆聽科學家們的講解,認識探月工程這項令世界欽佩的壯舉,希望能夠激發年輕人投入科學研究的激情,培養民族自信。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科技正在改變人們生活的面貌,創新及科技産業將成為社會的重大引擎。國家對於香港青年的教育發展不遺餘力,特區政府也十分重視創科教育,不僅為中小學的IT實驗室、創科課程設計等提供經費支持,還與許多內地機構建立聯繫,為香港學生提供中科院暑期實習機會等。特區政府已預留200億港元,以建設第一階段的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當日共舉行了三場講座,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應用科學首席科學家嚴俊向香港青年們介紹了國家探月工程科學成果,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主任鄒永廖、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二期工程總體部部長唐玉華分別就“未來的月球村”“中國探月工程”主題作了分享。

  嚴俊表示,國家探月工程離不開香港同胞的大力支持,也獲得了香港科技界人士的積極參與。香港理工大學曾參與嫦娥三號、四號和五號任務,希望在即將立項的嫦娥七號和八號月球南極探測任務中以及更加長遠的深空探測任務中,有更多的香港科技教育界專家加入,共同推進月球與深空探測科學與技術的發展,共同創造中國在探月領域更大的輝煌。

  除了三場講座之外,科學家們還將前往香港多間大中小學校提供科普講座,向師生分享科學知識,並與大學教授進行深度交流。

  成立於2018年的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旨在提升學生對科學與技術的興趣,鞏固知識基礎,培養科學素養,為香港未來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積累大批具創意並擁有綜合協作和解難能力的科技人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