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骨髓庫第106例向香港捐獻造血幹細胞在杭州完成採集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0-23

  10月22日,在浙江省中醫院造血幹細胞採集室裏,一位1993年出生的安徽小夥畢昌林靜靜地躺在床上,身旁運行着幹細胞分離器。4個小時後,他成功為香港特別行政區一位20多歲的血液病患者完成造血幹細胞捐獻採集。

  浙江省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自中國開展造血幹細胞捐獻工作以來,中華骨髓庫第106例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捐獻的造血幹細胞採集。

  2014年5月,還在安徽讀大學的畢昌林登記加入了中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中華骨髓庫)。2018年11月,已在杭州工作的畢昌林接到安徽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通知,他留下的白細胞抗原恰好與一位香港患者初次配型成功。

  在接到初次配型成功消息後的第三天,畢昌林按照造血幹細胞捐獻流程的規定進行了“深度配型”。半年後,傳來好消息,他的骨髓與這位香港同胞的深度匹配成功。為達捐獻要求,畢昌林認真調節身體狀態,於2019年8月通過體檢復查,確定捐獻時間。

  據介紹,造血幹細胞移植是目前國內外治療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血液疾病較為安全有效的醫療手段。“配型成功與否取決於免疫系統區分本體和異體物質的基礎。”浙江省中醫院血液科主任沈建平介紹,陌生人之間造血幹細胞配型的成功概率只有十幾萬分之一。

  13時,帶着畢昌林體溫的240毫升造血幹細胞懸濁液採集完成,按照計劃將由一位來自德國的專業運送人員於23日直接空運護送到香港,預計當天傍晚抵達患者所在醫院。與此同時,這位年輕的香港患者會在醫院的無菌倉等待手術。

  “相信這位素未謀面的香港同胞能夠早日康復。”畢昌林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