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法律專業委員會正式成立

來源: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19-10-26

  10月25日,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法律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在廣州舉行。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林積,廣東省政協原副主席唐豪,香港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春華,澳門中聯辦法律部部長李雪飛,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貿辦主任陳選堯,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副局長鐘穎儀,廣東省港澳辦副主任彭秋雲,廣東省司法廳二級巡視員楊錫武,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名譽會長何寧卡、執行會長林迪夫、監事長白玲,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等嘉賓出席了成立大會,粵港澳三地法律界專業人士及單位代表共200餘人參加。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林積出席大會並致辭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林積在致辭中表示,促進會法律專業委員會的成立是粵港澳專業界別交流的又一喜事、好事,將為三地法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提供重要平台。他介紹了廣東省推動和深化粵港澳法律服務業合作交流的成果,並表示接下來廣東省將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要求,用好中央賦予的港澳法律服務業開放政策,在加強與港澳法律領域規則銜接上下功夫,在更高水平、更高層次上,探索廣東同港澳法律服務業緊密合作的發展模式。他希望法律專業委員會的成立,能夠積極增進三地法律事務合作,共同推動建立大灣區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企業“走出去”,為構建大灣區法治化營商環境提供法律專業服務,着力為建設法治灣區獻計獻策。

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貿辦主任陳選堯致辭

  陳選堯主任在致辭時表示,香港擁有不少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方面的法律專業人才,他們處理國際交易經驗豐富,能夠為內地以及海外企業提供高質素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日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中提到,特區政府致力推動法律服務方面發展,在CEPA框架下簽署《投資協議》,設立了投資爭端調解機制,並計劃與內地就建立處理企業破産事宜的相互認可和協助機制進行公眾諮詢,進一步優化兩地的營商和投資環境。他表示,在法律專業委員會的推動下,將進一步發揮香港的法律服務優勢,支持並推動大灣區的發展,香港法律專業人才將助力大灣區企業並船出海,走向國際。

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副局長鐘穎儀致辭

  鐘穎儀副局長致辭表示,三地的法律制度存在一定差異,對人流、物流、訊息流帶來一定制約,需要透過法律合作讓三地的法律制度有機結合。她特別提到,綜合運用調解、仲裁和司法訴訟等多種手段,構建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是推動粵港澳合作的重要環節。澳門特區新制定的仲裁法,已在10 月17 日獲立法會細則性通過,消除了過去域內仲裁和涉外仲裁的二元立法體制,並充分參考了聯合國仲裁示範法的有關規定,廣泛借鑒了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最新立法經驗。這將有助於實現將澳門打造成為葡語系國家商貿爭議解決中心的目標,同時也可以為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多一個仲裁目的地選擇。

法律專業委員會籌備組組長劉濤向大會作籌備工作報告。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法律專業委員在廣東省港澳辦的指導下,在粵港澳三地法律界專業人士的共同推進和積極參與下,經過5個多月的緊張籌備成立起來,為三地法律界人士搭建起共商共建、互補共贏的橋梁紐帶。第一屆法律專業委員會吸納粵港澳三地法律界專業人士,相關政府部門、機構代表,專家學者等共240位個人委員及30個單位委員。廣東省人大常委、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廣東連越律師事務所主任劉濤當選為第一屆專委會執行主任,香港太平紳士,施文律師行主管合夥人林新強,力圖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澳門法學協進會會長李煥江分別當選為港澳主任。法律專業委員會還聘請了全國人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香港資深大律師譚惠珠為榮譽顧問,以及9位粵港澳三地資深業界人士作為顧問。

廣東省政協原副主席唐豪為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律師行首席律師陳曼琪,全國人大代表、力圖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林笑雲,石立炘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澳門律師公會理事會秘書長石立炘頒發顧問牌匾。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委員、促進會名譽會長何寧卡為執行主任劉濤、香港主任林新強、澳門主任李煥江頒發牌匾。

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法律部部長劉春華為當選常務副主任代表頒發牌匾。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法律部部長李雪飛為當選常務副主任代表頒發牌匾。

  執行主任劉濤和港澳主任林新強、李煥江分別作了就職發言。法律專業委員會將高舉“一國兩制”旗幟,服務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按照專委會工作規則,多形式、多層次、多領域開展法律專業活動,包括舉辦學術論壇與專題調研、加強粵港澳律師業務對接,以及舉辦大學生法律專業知識競賽和相關青年交流活動,發揮三地律師專業優勢和職業智慧,培養優秀專業人才。同時,充分發揮香港的國際化優勢和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共建大灣區法律服務和法律人才的優質平台,共同推動三地法律服務合作共融、協同發展。執行主任劉濤和港澳主任林新強、李煥江分別作了就職發言。法律專業委員會將高舉“一國兩制”旗幟,服務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按照專委會工作規則,多形式、多層次、多領域開展法律專業活動,包括舉辦學術論壇與專題調研、加強粵港澳律師業務對接,以及舉辦大學生法律專業知識競賽和相關青年交流活動,發揮三地律師專業優勢和職業智慧,培養優秀專業人才。同時,充分發揮香港的國際化優勢和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共建大灣區法律服務和法律人才的優質平台,共同推動三地法律服務合作共融、協同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