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創業手冊之三】東莞 供應鏈齊全 研硬體樂園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9-10-28

東莞松山湖高新區設有多個港澳人才創新創業基地。圖為區內一隅。(網上圖片)

  “從小到大我就想造一架自己的滑板車!”香港創科企業酷飛發展首席執行官馬頌棋與很多香港年輕人一樣,創業初衷源於一個小願望。為了實現夢想,他交了不少學費:“有次為生産一個零件,光找廠家就花了半年時間。”深深體會到配套産業鏈的重要性,馬頌棋將公司的生産研發中心落戶在東莞松山湖,“做硬體開發,如果生産供應鏈都在同一個地方,一小時完成物流,效率會高很多。”生産供應鏈齊全的東莞,正成為硬體開發創業者“樂園”。

  “東莞塞車,全球缺貨!”這句坊間流傳的話從側面反映了東莞製造業的國際地位。數據顯示,東莞企業總量已經突破了50萬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亦超過1萬家,居廣東之首。

  港深科技莞製造

  素有“世界工廠”之稱的東莞,已經形成了涉及30多個行業和6萬多種産品的製造業體系。東莞提出打造大灣區“先進製造業中心”。按照規劃,以創新聞名的松山湖高新區將成為港澳科技與東莞産業互聯的“創新創業”和“産業轉化”的“雙城區”。

  “製造業是東莞的城市名片,這裏生産的玩具、傢具、電子産品、服裝等,很多産量都是全球第一。”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説,如今東莞一年生産三四億部智能手機,全球25%的智能手機都來自東莞,東莞本土的華為、vivo、OPPO手機銷量全都躋身全球前五位。

  “在大灣區中,東莞的殺手锏就是強大的製造業以及完善的産業鏈。”林江認為,東莞位處大灣區中心、深圳與廣州之間,毗鄰港澳,正好可以彌補香港、深圳在製造領域的短板。

  價廉物美轉化快

  在林江看來,東莞製造産業配套完善、創新成果轉化能力強,適合進行硬體開發和科技産學研轉化。他説:“‘香港+深圳+東莞’這一組合,具有世界最完整的製造體系,使得創業者從構想到生産,速度比矽谷要快5到10倍,而成本是其五分之一或更少。”

  林江説,廣州、深圳、香港作為大灣區中心城市,消費能力較強,對於高新技術産品的接受程度較高,理所當然成為高端消費品和高科技産品的先行試驗地區。待小試成功後,産品的生産和銷售中試階段和大批量生産階段,則很適合在東莞進行。

  在優質的創業環境鼓勵下,目前東莞松山湖吸引了近50家港澳青年創業項目落地。馬頌棋表示,“要將産品做到價廉物美,需要有很專業的ODM(代客設計製造)、生産技術的服務,東莞在産業配套、研發、採購方面的水平可以説是數一數二。”他創辦的酷飛發展所原創的平衡電動滑板,最近就簽了逾9,700萬元人民幣的海外發行合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0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