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站好“巾幗崗”——婦聯繫統港澳執委、特邀代表考察團內地交流紀實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0-29

  映照着金秋暖陽,北京展覽館南廣場上的“一國兩制”彩車上,象徵香港和澳門的紫荊花、金蓮花熠熠生輝。參觀完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展,婦聯繫統港澳執委、特邀代表考察團成員在彩車前欣然合影,為此次內地之行畫上圓滿句號。

  10月24至27日,全國婦聯組織婦聯繫統港澳執委、代表一行60餘人赴北京和河北西柏坡、雄安新區交流參訪,感受新中國成立70年來發展的巨大成就,共敘港澳和內地婦女情誼,共商發揮巾幗力量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大計。

  攜手:柔性力量護家園

  “我們必須用婦女的力量守護家園,維護國家主權,展現反對暴力的勇氣和決心,不允許任何力量挑戰‘一國兩制’的根基。”24日的座談會上,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何超琼的發言贏得了一片掌聲。

  在近期香港的嚴峻局面中,婦聯繫統香港執委、代表們團結一致、挺身而出,在各種平台積極發聲,舉辦國際論壇和全港婦女反暴力大集會,努力做青年人工作,組織挺警察、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守護家園等行動,展現了強烈的愛國愛港情懷。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彭徐美雲説,聯誼會勇敢站在第一線,代表婦女錶達意見,不僅支持警嫂,也團結更多基層姐妹,增進她們對國家發展前景的了解和信心。

  “我們用媽媽的力量,發出女性的聲音,希望可以止暴制亂。”她説,感受到祖國及14億同胞對港人的支持和愛護,包括特區婦女在內的各界人士將團結一心,攜手恢復香港社會的和平寧靜。

  信心:背靠祖國好發展

  “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婦女勞動參與率從56.1%升至67%,婦女月收入從4000增至2萬澳門元,婦女受高等教育比例更從5.9%上升到77.3%,足足12倍!”座談會上,澳門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介紹了一組亮麗的數據。

  她概述了回歸以來澳門婦女事業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並強調澳門婦女地位與日俱增,婦女權益保障也日益完善。

  港澳婦女界代表也在了解內地女性創業創新項目中,思考如何對接,團結引領港澳婦女界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觀了北京朗園文化創意産業園,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秘書長彭芷君説,看到內地女性企業家在歷史建築“活化”中進行文化創意産業創業創新,很受 啟發。

  彭芷君去年創立了君文化集團,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桂繡設計有中華文化基因的産品。她説,中華傳統文化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希望在內地相關園區找到合作機會。

  情懷:繼往開來寫新篇

  歲月難忘,賡續前行。一路行來,所見所聞讓婦聯繫統港澳執委、代表們深感振奮。

  在“新中國搖籃”西柏坡,她們漫步“紅色之旅”,回顧新中國開闢歷程。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理事張佐姣説,來到中央婦委會舊址,看到婦女運動先驅蔡暢、鄧穎超等一批傑出婦女領袖,為實現婦女解放、促進男女平等嘔心瀝血,內心感觸良多。“那個時代婦女地位很低,她們都願意走出來。今天,香港婦女代表更責無旁貸,努力服務引領好香港婦女青年,腳踏實地做好家庭、教育等工作。”

  參觀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展,她們徜徉時光長廊,驚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巨變,捕捉一個個參與祖國建設的港澳元素。歷數150個“新中國第一”的輝煌成就,她們發出呼聲:“香港年輕人應該過來看看”。走到“1997年”的標誌時,她們迫不及待奔向“香港回歸祖國”的展板前合影。“通過一個個里程碑,更了解了祖國今天的發展來之不易。”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秘書長周倩儀説。

  在“千秋之城”雄安新區,白洋淀古老歷史和新區未來交相輝映,港澳婦女界人士為日新月異的變化而驚艷。澳門善明會大會主席陳美儀説,這座“未來之城”的宏偉藍圖,也是國家強大的體現之一。周倩儀説,雄安走出一條未來城市發展的全新路徑,成為一個智慧科技、環保綠化、低密度超前的城市,要把這個信息帶回去,促進更多香港人士參與雄安新區建設。

  使命:聚焦青年擔責任

  幾天的參訪促使婦聯繫統港澳執委、代表們思考如何更好凝聚婦女姐妹、引導青年一代,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張佐姣説,團結和穩定是發展最重要的因素。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輝煌,是各階層民眾共同奮鬥的結果,但外部勢力和少數暴力破壞分子企圖把香港拉向萬劫不復之地,破壞香港得來不易的“東方明珠”美譽。當前特殊環境下,香港婦女代表更責任重大。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會長凌友詩表示,她在考察中比較關注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方面的工作。香港一些年輕人目前存在價值迷失問題,而內地雖已不是吃苦的年代,仍傳承着大時代的奮進精神。她希望把家風傳承方面的一些經驗帶回去,讓香港的孩子們多了解過去的苦難與輝煌,理性客觀認清局勢,能夠不受蠱惑。

  周倩儀説,回去後會進一步推動在學校、家庭加強香港年輕人的國情教育工作,讓他們全面深入了解自己國家和民族的歷史文化,不斷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