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時0分0秒升起中國國旗,是我們的底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0-29

“中英香港政權交接儀式現場

英國國歌意外提前12秒結束

但為了保持軍人的形象

我頭不能轉動

眼睛也不能四處張望

當時真的以為自己失聰了

12秒像過了一個世紀一樣”

 

1989~1999年

朱濤人生最深刻的回憶

與神聖的歷史時刻緊密相連

 

#新青年演講#

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節目

讓我們一起走進

香港回歸儀式升旗手朱濤的故事

 

《站在國旗下》

文字實錄 朱濤

  在挑選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升旗手人選的時候,我是毛遂自薦的。香港回歸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一件大事。作為一名軍人,我覺得這是我的歷史使命,所以就毫不猶豫地遞交了申請書。當得知自己作為升旗手的時候非常激動,心裏是滿滿的期待。

  尤其是想到香港經歷了154年的風風雨雨,這次終於回歸了。在這麼重要的歷史性任務面前,絕不能出現絲毫差錯,絕對要保證萬無一失。

  當時國旗桿的高度是8.28米,國歌的時長是46秒,國旗上升的凈空間是5.68米。也就是説,國旗平均每秒上升0.123米。這個沒有什麼捷徑可以走,只有通過一遍一遍的練習,才能達到非常熟悉的程度。

  當時隊領導叮囑我説:“我們中華民族有5000年的文明歷史,為了這個神聖的一刻,你練習升旗不准低於5000遍。”實際上,我練習升旗的次數遠遠超過了5000遍。

  為了確保0.01秒都不能差,我決定從聽國歌開始找手感,就是隨着國歌的旋律來進行訓練。一天下來,幾百遍都不止。到最後,對國歌的每個音符,都非常熟悉。閉眼是升旗,耳朵裏全是國歌的聲音。

  當時,為了適應交接儀式在午夜進行的情況,我們調整了訓練時間:除了白天的正常訓練之外,夜裏還要從11點到1點進行適應性訓練。最後到什麼效果呢?就算沒有國歌的伴奏,我也能在46秒之內準確地把國旗升到旗桿頂端。

  在入場之前,我躲在一個角落裏,一直在聽國歌。那個時候,只有聽國歌才能平靜我的心情:今天是我們的主場,這裏是中國的香港!想到這些,我就感覺底氣十足。

  我記得是在1997年6月30日的晚上,英國國歌竟然意外提前了12秒結束。這12秒真的太難忘了!我們現在可能感覺12秒一晃就過去了,非常短。可是在當時那個現場,在以秒來計算整個流程的場合下,12秒真的像過了一個世紀一樣。

  毫不誇張地説,我當時真的一度以為自己失聰了,心裏非常緊張。為了保持軍人的形象,我頭還不能轉動,眼睛也不能四處張望,只有集中全部的注意力等待國歌奏響的那一刻。我感覺這12秒,是我人生中最安靜、最緊張、最漫長的12秒。

  當時升旗的動作和流程,還有現場的每一個場景,包括我和戰友的每一句對話,到現在都記憶猶新,這輩子都不會忘記。

  參加香港回歸、50周年國慶閱兵和澳門回歸等一系列重大活動,作為一名軍人,這是我軍旅生涯當中最值得驕傲的一段經歷;作為一名親歷者,我覺得這是我人生當中最濃墨重彩的一筆。

  作為一名升旗手,和國旗確實有一種特殊的情感。因為五星紅旗是中國的象徵,它代表的是國家的尊嚴,代表的是我們十四億同胞。國旗是我的信仰,它承載了中國人滿滿的自豪感、使命感和歸屬感。

  我覺得應該用“豆腐塊”“綠軍裝”來形容我的青年時代。因為軍旅生涯幾乎貫穿了我的整個青年時代。部隊的這種磨礪和鍛煉,成就了今天的我。部隊裏的“豆腐塊”,教會了我“有棱有角不只體現在外表,更是根植於心裏的一種行為養成”。穿上這身“綠軍裝”,扛起的就是一份責任,是一種神聖的使命。

  現在距離香港回歸已經過去22年了。不管是看《新聞聯播》,還是讀報紙,香港的每個消息我都特別關注。時隔22年之後,我有幸隨同《我和我的祖國》攝製組重新回到了香港。當我踏上香港這片土地的時候,我由衷地感受到香港的變化之大。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都在親歷着這個偉大的時代,同時也在見證着中國各種翻天覆地的變化。有我們的祖國作為強大後盾,我相信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繁榮穩定。

5.68米

46秒

0.123米/秒

 

當這些數字

呈現在大家面前時

少有人能明白其中的含義

但在朱濤心裏

它們早已成為一種

難以磨滅的肌肉記憶

面對歷史性任務

巨大的壓力引起上火

他一直在流鼻血

 

為了不影響升旗

他在鼻腔深處塞上棉球

不動聲色地把鮮血悄悄咽下

7月1日午夜零點

準時升起五星紅旗

容不得絲毫差錯

 

意外提前的12秒

讓他等待的內心無比焦灼

卻始終保持中國軍人的儀態

70年

失落的“東方之珠”

重回祖國懷抱已經22年

繁榮和穩定成為時代主旋律

70年

從港珠澳大橋創造奇蹟

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

全球的目光都聚集在這片沃土

70年

“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

的吶喊至今響徹耳畔

血濃於水的我們共同騰飛

五星紅旗永遠飄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