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深雙輪驅動灣區 建世界級港口群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10-29

廣州港南沙港區三期碼頭(網絡圖片)

  《中共廣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關於印發廣州市推動“四個出新出彩”行動方案的通知》(下稱《通知》)10月28日正式對外公布,明確提出“把支持廣州‘四個出新出彩’實現老城市新活力與支持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緊密結合起來,以同等的力度,全力推動實施”。

  為支持廣州“四個出新出彩”行動方案(下稱《方案》)實現老城市新活力,《通知》要求廣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要參照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模式,牽頭建立支持廣州的工作機制和特事特辦機制。省委改革辦要強化督促指導,省有關改革專項小組要統籌推進,省直有關部門要結合自身職能,主動協調解決廣州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見效。

  《通知》明確,到2022年,廣州要在城市能級、經濟規模、創新帶動力、要素集聚力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能力方面明顯提升;在經濟中心、樞紐門戶、科技創新、文化引領、綜合服務、社會融合等6大功能上取得新突破。

  研免除國際航運保險增值稅

  《方案》也明確廣州多方面與深圳加強合作,包括“與深圳加強上下游産業鏈合作”;“推進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與深圳共同打造國際多式聯運中心、全球供應鏈管理中心、國際物流航運中心”;“支持廣深兩地深化港口基礎設施建設合資合作,爭取國際航運保險增值稅免稅政策落地,加快建設世界級港口群”;“支持廣州三甲醫院在深圳設置分支機構”等,促進兩市在大灣區發展中發揮“雙輪驅動”的作用。

  落地穗創新型期貨交易所

  同時,《方案》也突出穗港深化合作。其中,實施協同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現代産業體系行動計劃,建設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同時,持續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加快廣州創新型期貨交易所和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落地,爭取試點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攜手港澳建設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此外,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放寬港澳專業人才在穗執業,研究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社保制度銜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