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0後”創客林杉杉:幫助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大灣區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19-11-01

林杉杉。(林恒珊 攝)

  位於暨南大學的創業基地WE創空間,林杉杉和團隊正在商量項目的最新進展。今年,她和團隊成立了暨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幫助港澳青年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就業。

  “90後”林杉杉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目前正在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就讀博士三年級。從本科到碩士,再到如今攻讀博士,林杉杉在暨南大學走過十年春秋。

  “粵港澳大灣區是港澳青年創業者實現夢想最好的地方。未來,粵港澳三地的聯動一定會越來越頻繁。希望我們的公司能夠幫助更多香港年輕人,讓他們更好融入大灣區、建設大灣區。”林杉杉説。

  連續創業 依託暨大創業基地成立公司

  這並不是林杉杉第一次創業,早在大三時,她瞄準汽車行業開始創業。

  “我們成立了祥恩盛貿易有限公司,專做進口美國規格汽車的生意,經營至今。”林杉杉告訴記者,創業之初團隊對這一市場的運作完全沒經驗。為熟悉銷售流程,她和團隊從頭學習車的品牌、型號、法律和關稅等市場政策,花了一年時間順利走上正軌。

  距離創業成立第一家公司過去了6年,就在今年,林杉杉二次創業,依託暨大創業基地成立暨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暨大陪伴我走過了10年時光,第二次創業我希望首先能為暨大學子服務。”林杉杉説。

  早在去年,林杉杉受邀參加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學術研究小組,走訪了大灣區多個城市,了解到港澳創業青年的訴求與困惑。“結束走訪後,我意識到這裏面存在信息不對稱的問題,很多港澳青年想來內地創業,但不知道從何開始。於是,我萌發了成立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的想法,為在校港澳學生提供對接大灣區的相關服務,幫助他們就業和創業。”

  短短一年時間,林杉杉和兩個合夥人組建的核心團隊已初具規模,幫助在校港澳青年對接政府和企業。公司主要提供法律諮詢、新媒體品牌運營等核心服務,幫助港澳初創團隊盡快融入內地。

  穿針引線 幫港澳人才精準匹配灣區城市

  回顧之前的創業環境,林杉杉不禁感慨:在廣州求學多年,整個創業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早在2008年,第一次創業的時候,國家和學校對於青年創業的扶持政策不是很多。“最近幾年,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以後,港澳青年創業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間。”

  在今年開學分享會上,林杉杉對師弟師妹們強調一句話:你們趕上了創業的最好時代,一定要把握機會多去嘗試。

  “粵港澳大灣區中的每一個城市都有自己獨特的定位,我們需要了解不同地區對港澳青年落地的有利政策,進而實現項目與地區的精準匹配,達到雙贏效果。”林杉杉表示,比如廣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三個自貿片區各有優勢,南沙物流業發達,前海高科技發展迅速,橫琴生物醫藥産業領先。“我們會根據不同項目不同人才,精準推薦給不同地區的企業和政府部門”。

  近期,林杉杉團隊正在幫助珠海白兔陶瓷有限公司進行品牌升級,參與該項目的成員大部分來自香港和澳門。截至目前,公司幫助港澳青年開展的眾多項目主要集中於文創和科技領域。

  “我們公司規劃了三個階段的發展戰略:目前我們正在起步階段,首先要服務好在校的香港學生,幫助他們融入大灣區;第二步,擴展到暨南大學的港澳學生;第三步,計劃搭建起服務粵港澳三地的服務平台。”談及未來發展,林杉杉表示。

  鼓勵寄語 期望港澳青年回內地發展

  目前,林杉杉正與暨南大學創業學院洽談合作,擬成立港澳合作發展委員會。

  作為暨南大學廣州校友會和創業學院聯誼校友會的理事,林杉杉希望聯合創業學院的校友企業,借助他們在粵港澳大灣區投資、教育等行業的經驗。“不僅可以幫助在校港澳青年爭取實習和參訪機會,還能打造一個跨粵港澳三地的大聯盟,服務更多港澳企業和港澳青年。”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業環境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創客來到大灣區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身邊有很多香港朋友,他們正在考慮未來留在內地發展,但是他們仍然有生活上的顧慮,想來不敢來。我希望我們能做一個先行者,讓他們看到這其實很容易。”對此,林杉杉建議港澳青年多來內地走走,實實在在感受國家的便利政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6359